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马蹄乡开展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8-23 10:19 来源: 马蹄藏族乡 作者: 赵雅婷 背景色:

    8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马蹄藏族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甘肃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工作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马蹄村帐篷营地、小寺儿村央阔尔街、大泉片壮大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区,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讲解、书面汇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该乡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方面的情况。

    今年以来,该乡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把依法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职尽责,在全面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狠下功夫。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抢抓“景村共建型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乡镇”创建机遇,因地制宜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文旅产业融合。二是狠抓乡村风貌改造,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深入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突出生态宜居,打造和美乡村。三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农村公司化改革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农牧村采取资源资产租赁经营、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光伏发电、产业提升带动增收等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强村富民。四是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五是举办相关技能培训、开展创业指导等服务,促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完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三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逐步建成。

    下一步,该乡将以实施“一法一条例”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魅力马蹄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