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03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2月8日上午,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大礼堂开幕。

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与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振兴良策。

会场里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陆思东、钟向辉、张新辉、兰永武、巴玉霞、强万生、高积鑫、杨惠娟、易永军、陈振斌、张登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张新辉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37名,因病因事请假3名,实出席代表13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向辉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建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

报告指出,2022年,是自治县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统揽,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立县、文旅兴县、畜牧稳县、工业强县、依法治县,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报告从聚力绿色转型、提质增效,产业体系不断优化;聚力综合治理、久久为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聚力统筹融合、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聚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聚力固强补弱、倾力投入,民生保障坚实有力;聚力改进作风、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

钟向辉在报告中说,一年来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的重要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肃南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八个并重”“八个赋能”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深入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肃南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以上;主要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内。围绕上述目标,努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全领域生态保护建设,推进全方位生态环境治理,优化全过程生态环境监管,探索全要素生态补偿模式。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三是坚持推进现代农业,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坚决守好守牢脱贫攻坚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持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深化农牧村改革治理。四是坚持发展生态工业,积极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加强新兴产业培育。五是坚持做强全域旅游,纵深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通过强景区筑牢文化旅游支撑基础,拓业态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抓管理补齐文化旅游消费短板,塑品牌拓展文化旅游客源市场。六是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建设宜居城乡,精细城市管理,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因时制宜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八是坚持创新治理模式,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狠抓社会治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勤政务实、廉洁奉公,把肃南的事情办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会议号召,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面对向往美好生活的全县人民,我们惟有知重负重向前冲;面对生机勃发的肃南大地,我们惟有脚踏实地加油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肃南而团结奋斗!

大会还审议了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自治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的说明,审议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废止《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实施<甘肃省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的议案及说明。

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马管会、祁青工业集中区、石窝会议纪念馆、玉水苑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县监委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委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省、市驻肃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大队、武警中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县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及县内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肃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县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