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人大代表多渠道访民情汇民意聚民智 征集建议素材积极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23-01-03 16:58 来源: 马蹄藏族乡 作者: 张哲 背景色:

近期,马蹄藏族乡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农牧村及甘州区、民乐县等借牧点开展冬季“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集中行动。

下沉力量,倾听群众诉求。乡党委召开乡村干部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冬季“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集中行动工作,要求乡村两级干部要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的要求,深入各户、牧业点,开展拉网式、无缝隙、全覆盖的走访排摸,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通过入户访谈、面对面交流,以拉家常、融法于情等方式方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帮助解决问题。

宣讲政策,提升群众意识。坚持把宣传工作贯穿集中行动始终,组织宣讲队深入各户、借牧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政策、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讲,提升群众方针政策知晓率和法治意识;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转发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宣传教育作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结合进村入户、化解稳控等时机,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讲解,着力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化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推进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进化解,解决群众难题。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分类建立台账,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逐件靠实责任,全力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要求干部带着诚心和感情去沟通,摒弃为了化解而化解,全方位考虑,因人因事施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调解等手段,多措并举,全力化解群众难题,努力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小问题引发大事件。

强化队伍,服务群众零距离。持续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熟知本村村情优势,积极参与法律宣传、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将问题隐患发现在最初、化解在最小。邀请签约律师走进农牧村、走进群众家中,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法律宣传,提高纠纷化解成功率,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该乡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好冬季“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倾听意见,回应关切,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把综治工作引向纵深,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全力推进平安马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