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禁牧不禁养 减畜不减收

异地借牧成为肃南草原生态环境转型发展的典型模式

发布时间: 2023-11-25 15:20 来源: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肃南分局 作者: 钟进翔 背景色: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便利和生态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甘肃省肃南县越来越多的牧民把冬季牧场“转移”到了周边农区的玉米秸秆地里,以此来保护草原、发展生产。“异地借牧”走出了畜牧业发展与自然承载能力相协调、相依存、相促进的畜牧循环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

省市核定县第三轮草原补奖面积2091.9万亩,其中禁牧1102.26万亩,占补奖面积的52.69%,草畜平衡面积989.64万亩,占补奖面积的47.31%,涉及农牧户8008户27106人。为全面落实草原补奖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牧民群众大力发展舍饲半舍饲养殖,实行季节性短期育肥,增加经济收入,采取异地借牧形式,扩大畜牧业生产,缓解草场压力,保护草原植被,实现生态保护与和畜牧业生产可持续发展。2022年县有畜牧业养殖户4244户,年末牲畜存栏为86.44万头(只)。借牧群众涉及6个乡镇51个行政村510户,占养殖户的12.02%,借牧牲畜15.28万头(只),折合羊单位19.91万个,占年末牲畜存栏的17.68%。借牧时间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借牧面积21.24万亩。通过“异地借牧”,县天然草原放牧牲畜年减少7.5万个羊单位,草原亩产草量较2011年提高了20.6%,平均总盖度超过78%,草原植被得到了休养,草原生态实现了有效恢复;通过农区秸秆地借牧,按羊单位计算,成畜保活率可提高1%,产毛量可提高10%,同期体重增加8%,羔羊成活率增加7%,初生重增加10%,借牧期只均羊单位剔除98元成本外,新增纯收入28元,实现增产557.53万元,户均1.09万元。从出租方而言,山上牛羊下山采食玉米等秸秆,减少了农户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秸秆处置费用,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耕地的有机肥含量借牧牲畜过腹转化借牧地区秸秆资源2.4万吨,过腹还田有机肥1万吨,提高了资源化利用效率“异地借牧”已成为草原生态环境转型发展“肃南模式”,也有效保障了甘肃河西地区的“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