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守护河湖安澜 擦亮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 2023-07-28 15:37 来源: 肃南县水务局 作者: 兰梅 背景色:

近年来,肃南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全县生态战略地位,落实“源头治理”,强化“中游担当”,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其他县级领导县级河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肃南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河(湖)长组织体系,形成党政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级河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累计2.5万余人次,召开河长会、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20余次,有效解决了一批河湖突出问题,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处处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

智慧赋能,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大治理。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检河湖,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成集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水库管理、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和河长制信息管理为一体的水生态保护监管系统。争取落实资金705.88万元开展河流河道和重点水利工程划界、河道岸线利用规划、河流健康评估、智慧河湖视频架设、河湖岸线利用项目问题整改、“一河一策”方案(滚动)编制等工作,河湖管护水平不断提高完成规模以上10条、规模以下112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完成15条河流“健康评估”和20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滚动)编制,完成9条重点河流智慧河湖视频架设,为河湖治理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四乱”问题销号率达到100%。坚持水岸同治,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396平方公里,为源头水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锚定目标,项目引领,全面实现大提升。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坚持“五水共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累计新建、加固防洪堤82公里,完成投资1.91亿元,有效保障了河湖长久安澜。建成64处(包括5个水厂)集中供水工程为主的供水保障体系,至目前全县农牧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同时,前瞻性谋划储备一批骨干民生水利、水生态和防洪抗旱减灾工程,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水土保持等重点水利项目,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全面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加快形成“肃南水网”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