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张掖市强化黑河中游水资源高效节约使用和水电站生态基流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4-25 08:34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海 背景色:

近年来,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前提,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修复,不断强化黑河中游水资源高效节约使用和水电站生态基流监管,着力提高黑河河流来水保障能力,稳定实现“有河有水”。

2017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共清理出179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具体问题,通过三年多的持续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任务,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多,上游水源涵养能力逐步提升。

张掖市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甘肃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等,推进中游水资源高效节约使用,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将总量指标下达各县区,分解至灌区、乡镇和基层用水户,建立各层级用水总量指标体系。印发《张掖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工作方案》,建立用水强度指标体系,将总量消耗和强度控制相结合,实施“双控制”。通过严格执行用水定额标准,加强日常管理,提升各行业用水效率,减少用水无效损耗,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支撑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作用。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程序,强化取水许可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和取水许可动态管理,严厉查处违规取用水行为。围绕现代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行高效节水,重点推广管灌、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技术,年节水量超过2亿立方米,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认真实施黑河水量调度,形成了以“全线闭口,集中下泄”为主,限制引水为辅的调度机制,连续22年完成黑河水量调度任务,累计向下游调水253.06亿立方米,占境内来水总量的60.7%,实现了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

同时,加强水电站生态基流监管,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17座引水式水电站和保护区外围地带19座引水式电站均建设了“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安装了生态流量视频监控和流量计量设备,建立了管理制度及记录台账。   

全市引水式水电站生态流量均实现在线实时监控,下泄监控视频及监测数据分级上传至县、市、省三级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做到了全覆盖、全天候、实时监控,确保了水电站生态流量足额足量下泄。黑河干流累计下泄生态流量49.6亿立方米,确保了河流生态环境健康。依托张掖市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将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数据视频传输至省水利厅、张掖市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监测、祁连山保护区监管等在线监测平台,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形成政府、生态环境部门、保护区管理部门、水务部门联合联动监管生态流量的工作体系,结合现场监督巡查、台账化管理等措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生态流量长效监管机制基本构建成型,生态流量监管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生态流量保障措施全面有效落实,河流生态水量保障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