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冬季全县施工工地停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12 15:38: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18-20558 发文字号 肃建发〔2018〕20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18-11-12 15:38:00 是否有效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依据我县室外平均气温处于连续5天低于5℃的情况,按照建设工程施工要求,已不适宜继续施工,为确保各项工程质量,经研究决定从2018年10月23日起,全县各项工程建设一律进入冬季停工阶段。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冬季建筑工程质量管控

1.全面落实冬季停工措施。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接到通知后,必须按期停工,特别是皇城镇、马蹄乡及一些气候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要从即日起停工,对近期浇注的混凝土工程要做好保温防护,以防止砌筑体冻胀。确需进行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精心编制切实可行的冬季施工方案,并经监理单位审核合格后报县建设局备案。

2.严格控制冬季施工质量。确需在冬季进行施工的建筑工程,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加强施工环节质量控制,尤其是在深基坑开挖、混凝土浇筑、填充墙砌筑、钢结构安装、外墙节能装饰作业等施工重要环节要采取有效保温补强措施,工程监理单位要认真核对设计文件要求,对不能适应冬季施工的工序,应及时与设计单位协商解决,否则一律不准施工。冬季施工过程记录除应按常规要求外,还应记录室外温度、砌筑用砂浆使用及混凝土入模温度、外加剂计量记录及其它有关资料。

二、持续开展施工扬尘污染整治

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张政办发〔2018〕21号),各施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市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及环境卫生整治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冬季停工的建设项目要确保工地现场裸露地面、建筑散料和堆放的土方全部覆盖、块状物料要堆放整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对进行冬季施工的建筑工程,要严格按照施工现场做到6个百分之百、4个一律严标准落实管控措施。我局将持续推进施工扬尘污染整治,防止今冬明春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出现反弹现象,对建设项目施工扬尘污染措施落实不到位,冬季基坑开挖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的企业要严格依据市政府《关于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通告》(张政发〔2016〕145号)及相关规定进行严厉查处。

三、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各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组织技术力量成立停工安全检查小组,对企业所有停工项目逐个进行不留死角的检查。重点对冬季停工前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措施落实情况、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施工项目深基坑开挖、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及卸料平台、洞口及临边安全防护、施工用电、现场防毒、防火、防盗、现场环境卫生、应急管理、建筑起重机械保养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中存在的不规范、不达标的要逐项整改,整改完毕后向工程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上报《建设工程冬季停工检查登记表》。

2.各工程监理企业要严格履行监理职责,认真执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和施工扬尘污染整治方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要组织现场监理人员依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和相关要求对冬季停工项目进行施工安全及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对检查中的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施工环境卫生等问题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在施工单位申报的《建设工程停工检查登记表》中签署意见,并上报项目建设单位。

3.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冬季停工项目要会同施工、监理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本项目进行冬季停工前安全检查,在检查还要对施工现场封闭式围挡、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硬化、裸露地面或土方覆盖、建筑材料有序堆放、建筑垃圾清理等施工扬尘污染和现场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施工环境卫生问题详细记录,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整改结束后由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以及有关人员进行复查,经复查确认项目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达标后,由建设单位向县建设局递交《建设工程停工检查登记表》进行备案,经备案后方可实施停工。停工期间,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工地封闭式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定期做好工地现场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工作,以确保停工期间工地环境干净整洁,安全管理有序。

4.对冬季施工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要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责任,在施工过程中,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制和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大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检查的频次,及时消除各类施工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做好工程现场防火、防毒、防盗及施工临边防护等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施工现场动火、施工临时用电等引发的火灾,防止在施工外脚手架搭设、吊篮安装使用、模板安装拆除、外墙装饰等作业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安全事故。

四、切实履行属地化监管责任

我局将严格落实属地化监管责任,按照全县所有在监工程100%检查到位的要求,结合近期开展的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组织人员对建设项目逐项进行安全隐患及施工扬尘污染、环境卫生大检查,在检查中建立检查台账,并逐项跟踪落实。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或施工扬尘污染措施落实不到位、施工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建设项目要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直至彻底整改完毕。对发现的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施工现场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和未严格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依照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外,并上报市建设局进行进一步通报曝光处理。

肃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0月23日   

建筑工程冬季停工检查登记表

    工程名称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安全管理

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门卫制度是否建立,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到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安全专项方案,应急管理等情况。


                   

2

施工围挡

彩色钢板围挡的高度、板面宽度、颜色及立柱、基础设施是否符合要求,项目基本概况和公益广告是否张挂。


                   

3

安全设施及防护

临时用电的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设置,漏电保护是否有效。起重机械基础、金属结构、垂直度、附墙、钢丝绳、制动器、安全装置及各类施工机具完好情况。临边、洞口防护等是否符合要求。脚手架搭设是否规范。现场防毒、防火、防盗措施是否到位。


                   

4

安全教育

是否分层次开展施工管理人员、三类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三级安全教育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5

深基坑

基坑支护及排水,对邻近建筑物影响,沉降、变形观测记录情况。


                   

6

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情况

施工企业是否组织人员进行检查,查看检查记录;监理单位是否组织检查,查看检查记录,建设单位是否组织检查,现场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7

在线监管

建设项目已安装完成现场远程视频监控设施并与企业和项目所在地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平台接通。


                   

8

扬尘防治

现场封闭式围挡、主要道路硬化、材料堆放有序整洁、裸露地面覆盖、车辆清洗平台设施、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清运、日常抑尘措施是否到位。


                   

建设单位检查意见:


                       

负责人签字:

(企业章)


                       

监理单位检查意见:


                       

总监签字:

(监理部章)

施工单位检查意见:


                       

负责人签字:(企业章)                        


                       


                       

安全监督机构意见:

(监督机构章)


                       

监督组长签字:                        负责人签字: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