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上半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1-02 09:11: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47/2020-00008 发文字号 肃交委〔2020〕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交通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11-02 09:11:00 是否有效

县交安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措施,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秩序良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隐患排查,认真开展隐患点段治理。年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标准,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5处,均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上报县政府,分解至相关部门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毕1处,其余4处治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争取年底全部治理完毕;县交通局会同各乡(镇)对辖区农村道路病害进行处置,共修复坑槽222平米、沉陷219.9平米、裂缝37017.2米、松散3320.4平米;县公路段对省道313线存在滑塌及落石的路段增设防护网6563平米,修建护坡70米,安装波形护栏8541米;县城建局依托民俗度假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对城区人行道、交通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各项改造升级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加强路面管控,认真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为维护良好的路面通行秩序,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省、市公安机关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安排部署,先后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农村七类车集中整治、危化品运输综合治理、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渣土车”大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229起,其中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7623起,非现场处罚交通违法行为6606起;查处饮酒驾驶22起,醉酒驾驶17起,无证驾驶74起;县交通局以旅游客运、出租车和擅自改装货运车辆为重点,严肃查处出租车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未经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等违章经营行为,并对哄抬、乱涨价格、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至目前,共检查出租车80台次,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起;督促教育和责令改正各类违规行为10余次,处理出租车投诉案件2起,办结率100%。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意识。一是上半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根据市交安委安排部署,在全县开展了文明交通单位和文明交通个人评选活动,联合县文明办、团县委共同开展“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二是结合“七进”宣传,主要开展了春运、开校第一课、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日、“五一”小长假、“一盔一带”、“减量控大”等各类专项行动主题宣传活动,至目前开展“七进”宣传162次,发布微博信息5176条,发布微信信息811条,发布今日头条信息2830条,发布抖音信息96条,开展网络直播6场,在中央级媒体发布信息1条,省级媒体发布信息21条,市级媒体发布信息13条三是各乡(镇)交管站利用入户工作的有利时机,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所提高。

(四)农村安全守护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为了更好发挥“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作用,根据省、市交安委部署要求,我县积极在各乡镇推动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工作,在原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8个。

二、存在的不足

上半年,虽然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治理难度大。我县地处祁连山区,辖区大多数道路等级低,路面窄,弯道陡坡多,临水临崖路段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近年来,虽然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标准进行了排查治理,但是受资金制约,未治理的隐患点段仍比较多。

(二)劝导勤务落实不到位。根据省市交安委要求,已建成的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每天劝导时间不少于6小时,每月劝导时间不少于22天,至目前,各乡镇均未严格落实劝导勤务,只是每月集中一天或几天统一上传一批劝导日志,就上传率来说,截止6月30日全县共上传劝导日志35717条,应上传62244条,上传率为57%,仅有祁丰乡上传了8372条,上传率达到了115%,完成了上传任务,其他乡镇均未完成劝导日志上传任务。

(三)城市交通管理基础薄弱。城区基础设施不健全,没有公共停车场和便民市场,城区内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目标,着力推进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一)持续开展农牧村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各乡(镇)交管站、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要认真分析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流特点,研判突出交通违法发生的时段及地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劝导计划,下发各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执行。及时通过手机APP将劝导信息、隐患排查情况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情况录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劝导日志上传率达到100%

(二)强化路面动态监管,扎实做好疏堵保畅工作。目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几率大增,交通安全风险和管控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克服侥幸心理,结合近期开展的各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国省道以“控速度、查超员”为主,加强渣土车和车运车辆监管,在县乡村道路以查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违法载人为主,加强农牧村面包车、货车、拖拉机和电动三轮车监管。

(三)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我县地域广阔,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交通安全宣传警力少,广大农牧民群众交通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都还比较淡薄。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入户工作的有力时机,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加入交警部门建立的交通安全宣传微信群,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