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最新公告

甘肃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 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4月23日)

发布时间: 2022-04-23 11:46:58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1/2022-0001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委办;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保障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
生成日期 2022-04-23 11:46:58 是否有效

2022年4月21日,甘肃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十二批1件(来电)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现将第十二批1件群众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一、信访受理编号:第十二批38号(来电)

信访反映问题:张掖市肃南县祁丰乡天生场:村民反映当地将2000亩土地承包出去,用于种植土豆,承包人在春季耕种时未将塑料地膜处理干净,直接犁入地中,部分塑料满天飞,有污染土壤和环境的现象。

责任单位:肃南县委、肃南县政府

(一)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情况属实。

2022年4月21日15时40分,我县收到张掖市保障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交办第十二批38号信访投诉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县保障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立即进行交办,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生态环境分局、祁丰乡配合,坚持实事求是、举一反三的原则,立查立办。

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和祁丰乡工作人员组成现场调查组立即前往信访投诉反映地点开展现场核实。经核查,信访投诉反映“春季耕种时未将塑料地膜处理干净,直接犁入地中,部分塑料满天飞”的现场为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天生场社区居委会流转土地春耕备耕作业区域,现场作业单位为甘肃国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丰公司”)。自2019年起,甘肃国丰种业有限公司先后分四次与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天生场社区居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至目前流转天生场农业开发区土地3493亩,用于马铃薯及青贮玉米种植。

2021年,国丰公司在天生场农业开发区种植农作物3493亩,其中播种马铃薯2000亩、青贮玉米1493亩,以上作物均采用地膜覆盖的方式进行播种。2021年9月25日,国丰公司完成当年作物收割,并采用搂膜机进行残膜回收,至10月上旬完成2000余亩农田的地膜回收,共收集地膜7.3吨,于2021年10月5日集中运送至甘肃省昊信塑业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处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封闭管控要求,地膜回收工作暂停,至11月中旬疫情防控解封,但气候转冷导致农田已全部结冻,地膜回收无法继续开展。2022年3月14日,国丰公司安排机械设备及人员进场继续开展地膜回收及已完成地膜清理耕地的春耕备耕工作,至4月16日累计使用机械130台(次)、人工300余人(次),完成1000亩农田地膜回收,共收集地膜4.55吨,于2022年4月16日集中运送甘肃省昊信塑业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处理,剩余400余亩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因当地居民冬季在农田内放牧,牲畜踩踏导致地膜破损严重,回收难度大,加之春季多遇大风天气,剩余400亩地中的少量废旧地膜飘散在耕地周边。

(二)查处整改情况:

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要求,我县根据现场核实情况,立即制定并实施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责令国丰公司立即停止未清理地膜土地深耕及平整工作,组织人员对周边飘散地膜及农田内遗留地膜进行彻底回收清除,做到残留废旧地膜回收不干净不实施深耕作业。至2022年4月22日已全面完成清理,共收集清理废旧地膜1.4吨。二是督促国丰公司将回收后的废旧地膜统一收集,并运送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裕安塑业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处置。三是督促国丰公司在作业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目前国丰公司已签订《承诺书》,保证后期作业过程中认真做好地膜回收工作,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通过彻底落实清理及回收地膜、规范处置废旧地膜、明确后期作业污染防治要求等措施,该项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改完毕后,我县组织工作人员对祁丰乡天生场社区居民进行走访,就信访投诉办理情况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填写满意度调查表11份,其中11户村民均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