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最新公告

关于清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2-01-20 18:00:00 背景色:
索引号 620721003/2022-0001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肃南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肃南县金融工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1-20 18:00:00 是否有效

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秩序稳定协调、良性互动发展,切实保护金融机构合法债权,现就全县范围内集中清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事宜通告如下:

一、清收范围

各类企业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村集体组织、个人(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在我县金融机构所有到期、逾期(含本金正常、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含信用卡)和涉诉类贷款(包括自贷和担保)。

二、清收措施

(一)公告催收。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所有到期、逾期贷款的借款人应主动到县内金融机构承贷网点归还贷款本息,或通过金融机构掌上银行自主归还。对短期内还款存在困难或暂时不能全额还款的,要主动到金融机构承贷网点协商处理,制定还款计划或签订还款协议,并严格遵照执行。对贷款负有担保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应督促借款人积极偿还贷款本息,避免被起诉后,在承担贷款本息的同时,再承担诉讼费用,甚至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二)上门催收。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五日内,对既未还款又未到金融机构承贷网点协商处理的,县内金融机构将组织专人,会同乡镇(村)干部、基层政法人员,逐户上门催收,告知违规违约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如催收后仍未在限期内偿还的,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对在清收工作中不予配合的债务人(含借款人与担保人),将依法对其在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介予以曝光。

(三)协助清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在相关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或担保形成的不良贷款,必须在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十五日内到金融机构承贷网点归还。对公职人员利用职务影响形成的不良贷款、骗贷套贷、贷款违规经商办企业、拒不履行还款义务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等违纪违法行为,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依法催收。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三十日内,对既未还款又未到金融机构承贷网点协商处理的,由金融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及《征信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法院采取其他强制措施。

(五)强制催收。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五日内,对已进入诉讼、执行程序的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立即主动到人民法院(法庭)缴纳案款或协商处理。逾期的人民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强制执行,直至司法拘留。有财产或有执行能力而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或裁定的,将移送公安机关按涉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进行立案查处。

三、违约后果

恶意拖欠金融借款的债务人(含借款人与担保人)将承担以下后果:

(一)金融机构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其名下财产,并依法提起诉讼,同时上报列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黑名单”,并在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示曝光。

(二)对法院生效裁判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自觉履行还款义务的,直接申请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将依法予以司法拘留,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人民法院查封其名下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账户,对其抵押物、名下车辆、房屋等财产进行强制查封拍卖,并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俗称“老赖”黑名单系统),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对债务人进行公开曝光,“老赖”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将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入住星级酒店等高消费,禁止购买不动产或新建、扩建装修房屋,限制子女上学、参军、报考公务员等。

(四)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贷款的或恶意透支金融机构信用卡的,将以贷款诈骗罪或信用卡诈骗罪依法向公安机关移交进行立案查处,追究其刑事责任。

请各位借款人(担保人)珍惜自己良好信用记录,提前筹措资金,尽快偿还金融机构到期、逾期贷款本息,避免给自己的声誉和经济带来损失,失信、赖账、骗贷等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如有疑问,可到县内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现场咨询。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共肃南县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肃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肃南县监察委员会

肃南县公安局

肃南县人民法院

肃南县人民检察院

肃南县金融工作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肃南县支行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