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30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工业、信息化、商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承担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建设、商贸发展和管理的职责。

2.拟订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等行业领域的发展战略、中长期专项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工业、信息化、商贸流通业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产业政策和标准;协调解决全县工业、商贸流通企业改制和遗留问题。

3.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提出调控目标和调节政策措施,进行产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煤、电、油、气等重要生产要素协调平衡和保障;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措施;负责电力生产运行调度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按分工承担企业帮扶工作;推进优势产业培育,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4.负责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推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提出县级财政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向、支持重点和安排意见;负责工业信息化产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5.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先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管理企业技术中心;执行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专项规划、政策和标准;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管理创新;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负责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工业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7.负责全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拟订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发展,监测分析中小企业发展动态,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协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减轻企业负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8.负责工业集聚区和企业物流业态发展;协同工业园区管委会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9.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行业管理;拟订电子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软件服务业基地、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10.负责制定信息技术发展规划,推进信息技术应用,统筹指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指导协调通信运营业发展,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

11.负责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宏观管理,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12.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商业网点发展专项规划及各类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商务领域物流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农村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加快城乡商流网络现代化建设的相关工程。

13.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的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的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管理机制;制定社会消费品宏观调控目标,监测分析消费品市场运行状况,规范、监管零售企业各类促销活动。

14.负责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拍卖、旧货、租赁、再生资源回收、报废汽车、二手车交易、汽车流通企业等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管工作。

15.拟订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和发展,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引导支持传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指导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16.负责对外贸易管理、对外经济合作、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工作,落实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负责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指导境外商品展会和贸易促进洽谈工作。

17.指导工业、商贸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产业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负责盐业行业管理,拟订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 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18.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群团组织、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文秘会务、机要保密、档案、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工作。承办依法行政、综治信访维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工程系列职称申报、企业人才工作,配合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负责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和离退休干部工作。

2.规划投资信息安全股。负责研究、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提出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原材料、新材料、装备、消费品产业等工业产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的宏观调控,推进和承接中央、省、市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负责提出县级财政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向、支持重点和安排意见。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节能技改项目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资金申报工作。负责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论证、筛选和储备,抓好工业建设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做好项目进展统计、督查、考核工作,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全县电子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协调全县信息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组织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产业应急管理,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3.经济运行循环节能股。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态势,进行产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编制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强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标的宏观调控,推进优势产业的培育和产业升级,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成品油、煤炭、天然气等生产要素协调平衡和保障。负责全县电力生产运行调度的指导、协调、监督和行政管理。指导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指导和协调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减轻企业负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指导工业领域生态环保工作,推进全县工业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负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的宏观调控,组织开展工业节能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工业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管理创新,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

4.商贸流通发展股。负责全县商贸流通业的行业管理,拟订商贸流通行业专项规划、实施意见、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的宏观调控,规范、监管零售企业各类促销活动,监测分析消费品市场运行状况,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规范商贸流通行业统计、监测分析工作机制。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加快城乡商流网络现代化建设。负责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保和节能降耗工作。负责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拍卖、旧货、租赁、再生资源回收、报废汽车、二手车交易、汽车流通企业等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管工作。

负责推动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和发展,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引导支持传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负责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工作,指导境外商品展会和贸易促进洽谈工作。负责盐业行业管理,拟订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 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核定行政编制7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暂保留工勤编制2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2年部门收支包括本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纳入肃南县工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包括:县工信局本级、大河园区服务中心、祁连玉产业开发办公室。

(一)收入预算

2022年预算收入757.6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54.8万元,增加25.6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地方财政税收做出贡献和进步先进单位奖励资金项目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4.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93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757.6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54.8万元,增长25.68%,减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地方财政税收做出贡献和进步先进单位奖励资金项目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7.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2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5万元;年终结转结余2.9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7.6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440.6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2.64万元,增长13.5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职务职级晋升后兑现待遇。

1.工资福利支出367.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7.6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1.95万元,增长20.2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68.44万元,其中公用经费68.44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22万元,减少1.75%。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7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8.09万元,减少63.9%。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二)项目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316.9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02.16万元,增长47.5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地方财政税收做出贡献和进步先进单位奖励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保障运转经费6个,主要是(1)本级预算展会经费40万元;(2)本级预算自收自支人员经费17万元;(3)本级预算地方财政税收做出贡献和进步先进单位奖励资金235万元;(4)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预算绿化带管护人员工资及水费、维修费20万元;(5)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预算安监站安监经费2万元;(6)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上年结转祁连山水泥生产线前期工作经费2.93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6万元,与2021年预算减少2万元,下降2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四)培训费8万元(含上年结转0万元),较2021年减少1.4元,下降14.89%,下降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公用支出。

(五)会议费30万元(含上年结转0万元),与2021年减少2.4万元,下降7.41%,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公用支出。

(六)机关运行费440.68万元,较2021年增加52.64万元,增长13.5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职务职级晋升后兑现待遇。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2022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2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2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6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899.2万元。其中:办公用房796.49平方米,价值50.96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

(五)重点项目情况

     无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1年本部门按照财政要求,将相关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执行过程按款项支出进度进行了监控并上报财政绩效管理部门,年终完整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执行良好。

(二)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主要是:①本级预算展会经费项目②本级预算自收自支人员经费③本级预算地方财政税收做出贡献和进步先进单位奖励资金④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预算绿化带管护人员工资及水费、维修费;⑤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预算安监站安监经费;⑥肃南县大河园区服务中心上年结转祁连山水泥生产线前期工作经费。涉及县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6.93万元。其中:组织自评项目6个,涉及316.93万元,占部门预算安排总额的41.83%。2个二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确定中期绩效评价试点项目1个。

七、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经济分类: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履行职能所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指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转移性支出:反映政府的转移性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但军事方面的耐用消费品和设备的购置费、军事性建设费以及军事建筑物的购置费等在本科目中反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基本支出:反映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含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

生活补助:反映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等。

采暖补贴: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向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住房采暖补贴。

    点击下载:(工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点击下载:

1.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预算公开

(大河园区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文字说明.docx

(大河园区服务中心)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2.祁连玉产业开发管理办公室预算公开

(祁连玉)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xlsx

(祁连玉)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文字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