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肃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9-10 10:00 来源: 作者: 背景色: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市县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拟定县域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依法制定卫生健康工作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拟订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和建议。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依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方案、计划。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照程序和要求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4.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研究、制订全县老龄事业发展相关政策。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实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并做好老年人权益维护保障工作,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研究解决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并督促各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集中采购工作。依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甘肃省药品增补目录,指导落实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使用政策措施。

6.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负责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建立覆盖县、乡(镇)和村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7.制定和实施职责范围内的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8.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9.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市县人口计生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和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人口工作,开展计划生育管理和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地方性政策。

10.拟订并实施全县基层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1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市县新时期关于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负责加快推进“健康肃南”建设的具体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统计调查。

1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中医事业发展规划和地方技术标准。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中医药服务技术传承创新机制,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协调推进中医药相关产业发展。

13.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14.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攻关工作,做好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实施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15.负责全县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查处违法行为。

16.负责县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县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7.负责公众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维护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基本权益和老年人合法权益。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8.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县红十字会的业务工作。

19.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职责

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协调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加强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推进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③推进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健康促进等方面的融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地方标准制定,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2.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县卫生健康局设置5个内设机构。

①办公室。

②规划发展和财务股。

③医政医管股。

④基层卫生股。

⑤人口和政策法规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肃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18家:

1.肃南县卫生健康局

2.肃南县人民医院

3.肃南县民族医院

4.肃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肃南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6.肃南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7.肃南县红十字会

8.肃南县健康教育所

9.肃南县计划生育协会

10.肃南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

11.肃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

12.肃南县皇城镇中心卫生院

13.肃南县马蹄乡中心卫生院

14.肃南县康乐乡中心卫生院

15.肃南县大河乡中心卫生院

16.肃南县明花乡中心卫生院

17.肃南县祁丰藏族乡中心卫生院

18.肃南县祁青地区中心卫生院

二、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4924.93万元,支出总计12513.23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8391.09万元,增长128.43%,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数增加;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金额较大。支出增加5983.5万元,增长91.63%。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增加;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金额较大。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14924.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611.1元,占91.2%;上级补助25.75万元,占0.17%; 事业收入635.17万元,占4.26%; 其他收入652.91万元,占4.37%。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251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28.96万元,占45.78%;项目支出6672.87万元,占53.33%;  经营支出111.39万元,占0.89%。

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938.17万元,较上年增加1843.6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数增加,项目还没有完工资金结转;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较大,项目没有完工,资金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361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94.66万元,增长121.13%。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951.98万元,增长77.71%。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755.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42.99万元,增长83.32%。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较大。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06.8万元,增长53.69%。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54万元,占0.00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4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7.23万元,占3.89%, 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社会保障缴费也相应提高;卫生健康支出7001.63万元,占59.5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1.5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医院、县民族医院和县疾控中心专项资金增加;住房保障支出278.48万元,占2.3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增加;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0万元,占0.85%,较年初预算数无增加;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3917.43万元,占33.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23.76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数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93.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36.17万元,较上年增加276.6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业技术人员增加,经费支出增多。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一是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二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中的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采暖补贴等。公用经费357.67万元,较上年减少417.35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了减少支出,公用经费削减。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取暖费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3.8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着三公经费逐年下降的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车运行次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48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下乡督导检查次数增加,公务用车次数增多,费用相应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0.39万元,主要用于下乡督查指导考核工作、救护车送急救病人到市县抢救、以及因公下村搞宣传服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着三公经费逐年下降的原则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次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16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次数,车辆运持维护费用相应减少。

公务接待费3.4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次数减少,公务接待费用相应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8辆;国内公务接待61批次,554人,其中:国内接待61批次,554人。2020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19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6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9年减少31.84万元,减少30.46%,主要原因是公务费削减,严格控制各单位购买各类专用设备、办公用品及印刷费支出,费用相应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5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9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74.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05万元。主要用于县医院和县民族医院业务楼修建及各单位采购专用设备和办公设备。(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806.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0.52%。共组织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资金等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53万元。共组织对大河乡中心卫生院、祁丰乡中心卫生院等2个下属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3万元。

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1.53万元,执行数为201.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下达计划生育优惠政策配套资金完成率;二是按标准足额发放奖励扶助金;三是产生的社会效益是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奖励扶助资金执行标准低。二是由于牧区条件限制,有些宣传不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提高标准后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群众计生知识知晓率。

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我局与各乡镇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下发了资金下拨文件与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强化措施,规范运作,持续推动了我县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发展。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来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点击下载:肃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肃南县各医院、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肃南县大河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大河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2.肃南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3.肃南县皇城镇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皇城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皇城卫生院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4.肃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02.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疾控中心.xls

5.肃南县康乐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康乐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6.肃南县马蹄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马蹄藏族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7.肃南县民族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肃南县民族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8.肃南县明花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明花乡中心卫生院明花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明花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9.肃南县祁丰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祁丰藏族乡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10.肃南县祁青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祁青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3:祁青卫生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11.肃南县人民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点击查看:肃南县人民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doc

          附件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