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民俗风情

肃南:炸油果做馍馍 迎春年味浓

发布时间: 2023-01-16 11:16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武雪峰 张海涛 背景色:

一进腊月门,转眼便是年,距离农历春节的脚步开始进入倒计时,老百姓们也开始忙活着打扫卫生、准备年货。裕固族牧民过春节,自然少不了风俗中的传统食品,除了闻名的手抓羊肉、酥油奶茶、脂裹肝,当然还有油果子和年馍馍等等,这些带有浓浓年味的食品,让人感受到了春节的来临。

近日,在肃南县皇城镇大湖滩村村民安玉明家中,一大早,大家就忙得热火朝天。只见柴火灶上一口大锅冒着热腾腾的油气,邻居们有的负责炸馍馍、有的负责编麻花,手底下熟练地变换着各种馍馍花样,果果、麻花,另一边安玉明正忙着从油锅里捞麻花,将一盆盆刚出锅的麻花端到一侧晾放,油烟缭绕的乡间小院里有说有笑,早已沉浸在新一年的喜悦里。

肃南县皇城镇居民噶藏东珠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过年家家户户都要炸油馍,这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传统手艺,也是把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寄托在了这些特色美食上。如今,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像这灶火一样越过越红火了,我们非常高兴”。

据悉,春节前要炸油果子是肃南县的传统习俗。以前每当过年前,当地每家每户都会制作这种美食,左邻右舍都会一起帮忙,今天你家炸、明天该他家,显得特别有年味。其中“油炸糖花子”是用醒发后的面饼切成宽约六厘米,长约九厘米的长方形,中间再切通三道裂缝,用手翻成图案花状,整个糖花黄中透红,酥脆香甜,成为春节待客的头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