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民俗风情

裕固族风情

发布时间: 2024-04-02 08:59 来源: 肃南县旅游局 作者: 陈雪 背景色:

裕固族是我国22个人口1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是甘肃省特有的三个少数民族之一,肃南也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裕固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它和曾于公元8世纪在蒙古高原推翻突厥汗国而建立的回纥汗国的回纥(后改汉文名称为回鹘)以及由漠北迁到河西走廊的回鹘有密切关系。现今的裕固族是以古代回鹘人的一支——黄头回鹘为主体,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形成的。

裕固族使用三种语言: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和汉语。生活在自治县东部康乐乡和皇城镇北滩和东滩以及大河乡大滩、红湾两村等地的裕固人,使用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的东部裕固语;生活在自治县西部大河乡、明花乡和皇城镇金字滩、西水滩、西城等地的裕固人,使用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西部裕固语。大河和皇城有一部分人兼通两种裕固语。生活在自治县水关和前滩等地的裕固人使用汉语,说不同语言的裕固人之间也以汉语为共同的交际工具。

草原上的裕固人,不仅热情好客,而且也分外注重礼仪礼节。在长期的游牧生产生活中,裕固人形成了一整套传统礼仪规范和处事规则,从小就开始耳目渲染熏陶孩子们遵循,形成了长尊有序、以礼相待的社会传统。在接人待物、待客宴宾各方面都有自己完整的礼仪规范。舅舅在裕固人的生活中具有非常尊崇的地位,俗语说“舅舅家的猫儿大似虎”,家中事情无论大小都要听舅舅的意见。裕固人相见先要下马互致问候,还要互相谦让鼻烟,这同北方草原的游牧人的习俗是完全一样的。家里来客,先要迎上牵马、拴马,然后恭请入帐让座,沏茶让饭要双手捧上。酒,是草原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待客佳品。

居住文化裕固族是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其居住形式受游牧生活方式的限制,常年居住在帐篷里,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明史·西域传二》载,明朝初年裕固族的先民“居无城廓,以毡帐为庐舍。”这种移动住室在《匈奴传》中称为“穹庐”,《淮南子·齐俗用》里称为“穹庐”、“帐幕”;另据载,裕固族先民汗王曾居“牛皮牙帐”。据已故的巴特巴斯等老人们说,裕固族刚东迁到祁连山时还住的是毡房。后来,随着自然环境和牧放畜种的变化,加上周边民族的影响等原因渐渐改用牛毛帐篷了。可见,裕固族的帐篷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如今的裕固族人除个别地方的夏季牧场外,其他季节牧场一般都建有土木或砖木结构的住房。

服饰习俗裕固族服饰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独具特色,是裕固族人民的智慧创造。服饰具有两重民俗性格,一是保护身体,二是装饰。裕固族的服饰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有其自身的古老传承,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不同时代的革新与创造。

饰品裕固族男子腰带上一般佩挂腰刀、豪尔威、火镰、烟袋、钱袋子、小酒壶、鼻烟壶、水烟锅(或旱烟锅)等物。鼻烟壶,可用木材、铜、牛角、玉石、珊瑚、水晶、翡翠制作,至今在裕固人手中珍藏的鼻烟壶以玛瑙、水晶、青玉、珊瑚质地为最。人们还可把鼻烟壶装入彩绣精美的烟荷包内,刮在胸前衣扣上。过去上了年纪的老人喜好吸鼻烟来提神醒脑,现在吸鼻咽的人渐少。

饮食习俗勤劳淳朴的裕固族人民世居草原,游牧天下,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特定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他独具魅力而富有浓郁草原气息的饮食习俗。裕固人的传统主食为面食,可加工制作为面片、煎饼、烧壳子、烤饼、馍馍、烧巴股、炒面、糌粑等面食。但现在大米等主食也越来越为群众接受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