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肃南 > 景点推荐

石窝会议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2-01-20 11:28 来源: 肃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陈雪 背景色:

1937年3月,红西路军在河西走廊浴血奋战3个多月后,经梨园口突围撤入了祁连山区。1937年3月14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肃南县祁连山腹红石窝山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石窝山会议”,宣布红西路军解散并各自进行游击突围。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发扬红西路军浴血河西奋战精神,激励后人,1986年5月,肃南县委、县政府在红石窝山修建了石窝会议纪念碑,在县城隆畅河畔修建了石窝会议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64398平方米,馆舍面积330平方米。

2006年,县委、县政府在全面搜集和整理相关资料,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对石窝会议纪念馆进行重新维修和布展。展厅布展分为浴血河西铸功勋、慷慨悲歌梨园口、碧血遍洒马场滩、巾帼赴难康隆寺、情怀永系石窝山、千秋绝唱映祁连六个单元。通过大量图片资料、统计图表、文字照片资料、战场遗址图片、电文照片、西路军在肃南的活动和足迹示意图、军事路线图及弹片、弹壳、大刀、电台等文物和文物复制品和在肃南战斗过的西路军先辈照片集纳、从相关影视资料中编辑的电视投影片段等,真实再现了红西路军在肃南战斗的悲壮历程。

石窝会议纪念馆建成以来,先后被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成为肃南县最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养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和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