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第4号)

发布时间: 2022-03-18 08:36 来源: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 作者: 背景色:

提案者:樊金莲

审查意见:建议由文旅局研究办理                        

提案内容:

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地处祁连山腹地,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塔寺石窟和上、中、下观音洞等多处著名旅游景点,自然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是一处集旅游观光、摄影采风、户外休闲、民族餐饮为一体的藏式特色休闲观光村寨,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乡村。近年来,通过组织实施村级道路通畅、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和通讯服务等项目,基础设施保障明显改善。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立足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在高效畜牧业和特色旅游业上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富民产业体系。

为此建议:一是促进马蹄寺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马蹄寺旅游景区辐射带动效应。建议相关部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考虑适度开放金塔寺石窟,进一步提升景区吸引力,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有效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以旅游产品和优质服务拉动游客的多元化消费,更好地带动周边农牧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二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建议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房车营地、帐篷酒店、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参照试行周边县区采取的政府贴息专项贷款政策,引导有意愿的农牧民建设高标准“民宿”,推行“民宿+乡村旅游”的模式,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硬实力,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