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3号)

发布时间: 2022-03-18 08:34 来源: 政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员会 作者: 背景色:

提案者:常小平        

审查意见:建议由文旅局研究办理                           

提案内容:

肃南县地域辽阔,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景十分广阔。但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县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周边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态势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在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方面还比较薄弱和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县文旅产业的快发展和大发展。近几年,国内旅游呈现出自驾游和西北游的热潮,尤其是最为热门的甘青环线游更是将数以万计的游客导入到了我们“家门口”,仅七彩丹霞年游客量就近300万人次,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将“家门口”的客人请进来的问题,这也是当前肃南旅游热度低的症结所在。因此,我们要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找准突破口,以实现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提升旅游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优先对县域所有进入景区的道路予以提升和串联,提高进入景区的快捷性和安全性,方便自驾游客人畅游山水肃南。依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加快各景区游客中心、游步道、厕所、休憩区等服务设施的提升改造,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加大通信电力设施建设,对所有旅游景区和旅游道路覆盖4G以上网络。以县城为中心,按照一景区一特色,一乡一品的风格,融入民族文化,打造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帐篷营地、野奢酒店、房车营地等业态。二是多模式打造旅游品牌。对已开发或待开发的景区,邀请大型旅游规划机构按照全域旅游的模式高起点进行规划,成熟一个打造一个。引进国内大型文旅企业合资合作开发旅游资源,采取“资金+资源”的模式,尽快合作打造几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景区。以县城为中心,聚合康乐草原、冰沟丹霞、巴尔斯雪山、外星谷、大岔、松木滩,打造裕固文化、丹霞、草原、雪山、峡谷为一体的旅游组合产品,辐射带动县城发展,形成品牌聚集效应。对皇城,祁丰旅游资源的开发,可以与毗邻的金昌和嘉峪关市进行深度合作,以“资源+资金+分成”的模式,优先带动资源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并丰富周边市县的旅游业态。三是大力宣传特色文旅产品。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组织文旅企业赴省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推介宣传活动,积极邀请国内大型文旅企业来到肃南,畅游肃南,感知肃南。定期举办大型节会活动,借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成功经验,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会赛事活动,如中国裕固族文化节、祁连山国际滑翔伞越野锦标赛、祁连山徒步越野大会等活动,不断提升肃南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利用西北甘青环线游和丹霞游的热度,在七彩丹霞设立肃南文旅产品营销中心,采取文艺演出,产品推介,广告宣传等方式,让丹霞游客了解肃南独有的裕固文化和稀有自然景观,达到引客入肃的目的。打响裕固文化品牌,在县城打造中国裕固族特色村寨,以裕固族传统文化体验展示为核心,吸引国内外游客来肃南探秘裕固族,发现裕固族,感知裕固族,最终将裕固族文化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