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共创食安 我们在行动】访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利兴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37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马丽 背景色:

主持人:肃南县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市场监管局主要有哪些职责?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利兴:首先,我代表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对肃南县融媒体中心组织播出“共创食安 我们在行动”系列访谈节目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主要履行着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重点保障了“四大安全”,即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的安全。在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和市场维护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食品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能请您重点谈一谈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吗?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利兴:近几年来,我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的底线,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我们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坚持”和“三个做到”。即①坚持高位推动,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县政府调整提高县食药安委的规格和层次,并将食品安全纳入肃南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统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②坚持严的总基调,做到严字当头,重典治乱。统筹推进“食安肃南”建设。特别是我们紧盯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乳制品,肉制品、校园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网络订餐等重点产品的整治,严厉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行为。③坚持宣教结合,做到示范引领社会共治。我们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普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五进”等活动,聘请了社会监督员50人,组建了“银龄护老队”1支,落实了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健全了社会监督的机制,我县还获得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命名。

主持人: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产业链条长、监管难度大、追溯难的问题一直是比较突出的。那么请问,我县市场监管局如何运用一些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了食品安全的监管,从中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利兴: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的一些创新,充分应用了“互联网+”的技术,积极推动了“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运用,实施“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面构建起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过程的监管,用“智慧”的手段来解决监管的一些瓶颈和短板,实现了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可感、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截至目前,我县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253户加入了“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批发企业90%加入“互联网+阳光仓储”,食品生产企业100%、食品加工小作坊81%加入“互联网+透明车间”。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比如我现在手机上就安装了“陇上食安”执法终端APP,就可以监控到全县范围内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各个环节的生产经营一些实时的动态画面,可以进行后厨的直播。可以说在食品安全中我们提升了食品安全的科技含量,大大地节约了监管的成本,提高了监管的效率。

主持人:那么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老百姓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了,消费投诉也是随之增多,想问一下,我县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利兴:食品安全关系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和热点问题,为了提升监管执法和消费维权的效能,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了激励政策,省市政府相继出台了《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违法行为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加大整治力度,我们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重处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以来我县共查处食品安全各类案件接近16件,涉及的金额1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件,立案1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三是我们强化了消费维权,充分发挥了12315投诉举报的作用,积极的受理和处置群众消费投诉,做到了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和咨询共计29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类的就有4件,为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借此机会我也向广大的群众倡议,当你发现食品违法行为或者你的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请你拿起电话拨打12315电话,来反映你的诉求,我们将依法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并严查违法违规的行为。

主持人:那么在今后工作中,我县市场监管部门又会采取哪些有力的举措,来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利兴: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守护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大力实施“食安肃南”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及食药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更好地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和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