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访谈”》——肃南一中党支部书记 屈军

发布时间: 2022-02-08 16:09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背景色:

(导语)近年来, 肃南一中把开展以民族团结教育为核心的特色校园创建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实践的切入点,不断丰富载体、拓宽途径、创新方法,探索路子,使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解说)肃南一中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以民族团结进步为核心的特色校园,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期声 肃南一中党支部书记 屈军)学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学校—年级组—班级—家庭层级教育网络,通过阵地建设、文化熏陶、课堂教学、家校联教、社会实践、校际交流、学术研讨等模式摸索出了一套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式。

(解说)肃南一中依托阵地建设,强化教育效果。充分利用“三位一体”的教育功能,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做到家校有机联合并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共同教育和引导学生传播先进文化。

(同期声 肃南一中党支部书记 屈军)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科教学之中,通过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教学和校本教材《裕固家园》的开设,对学生进行“中华大家庭”教育、民族政策教育,使学生明白只有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解说)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校园艺术节、裕固族口语展示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民族团结教育,增强了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人文化、生活化和实体化作为实践路径,以此来促进校园法治安全、综治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