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共81件)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53 来源: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背景色: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共81件)

一、农牧水电方面24件

二、交通通讯方面11件

三、发改财政方面7件,

四、城乡建设方面6件

五、生态环境方面7件

六、社会事业方面13件

七、组织人社民政方面8件

八、公检法司方面1件

九、其他方面4件

一、农牧水电方面24件

1.关于提升牲畜保险理赔服务效率的建议。现有的牲畜保险理赔存在程序复杂、理赔慢的现象,导致农牧民群众保险理赔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建议保险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理顺工作流程,及时进行理赔,提高农牧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使惠民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孙家彪  张爱明  安秀梅  王志颖  蒲红兰

顾文琴  安建龙  安兴春  郭正峰  安翠梅

2.关于在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中进一步提标扩面的建议。祁丰藏族乡草原总面积809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705.75万亩。第二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施以来,全乡禁牧面积399万亩,草畜平衡面积306.75万亩;享受草原补奖政策农牧户910户2656人,补奖资金5628.43万元/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农牧民搬迁等政策的落实,不仅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对全乡综合经济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为稳固补奖政策取得的成效,实现草原生态保护与农牧民转产就业、稳步增收的“双赢”目的。建议:一是全乡范围推行整村禁牧。文殊村和瓷窑口村对部分秋场实施草畜平衡管理,属于“插花型”非禁牧区,草场未能集中连片,致使部分草场无法利用与部分草场载畜过量问题并存,管理难度大,越界放牧、偷牧等行为时有发生。建议对文殊、瓷窑口两村实施全禁牧管理。二是提高单人保底资金标准,同时适当提高封顶标准,帮助农牧民缓解物价快速上涨和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经济压力。三是因我县在落实第二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时,村集体草场实行的是整村禁牧管理,享受的却是草畜平衡奖补资金。对于实施整村禁牧的农牧村,我们建议在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时,将未处于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的集体草场实行草畜平衡管理制度,享受草畜平衡补奖政策资金,将村集体草场流转给有放牧意愿的养殖大户,这样不但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可以扶持本村有发展意愿的养殖户增收致富。

-----佘春霞  郎建军  索妮娜  李焕学

3. 关于提高肃南牦牛和细毛羊品质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肃南牦牛和细毛羊的品质,建议增加肃南牦牛和细毛羊引种改良和核心群建设补助资金。

-----索新峰

4.关于打造绿色牛羊肉品牌的建议。为推动牛羊肉生产实现“绿色有机化、标准化、品牌化”,达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的,建议打造绿色养殖牛羊肉品牌。

-----安  勇  兰  岩  罗志军  孟红亮

5.关于修建皇城镇铧尖片水渠的建议。皇城镇铧尖片水关、长方、宁昌三村基本农田水渠主干渠年久失修、多处漏水,使三村1280多亩耕地无法正常灌溉,同时也造成了水资源极大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在铧尖片三村修建农田水渠主干渠13.6公里。

-----王拥军  祁海峰  丑嫣倩

6.关于改造皇城镇泱翔片灌渠的建议。皇城镇泱翔片西侧约6公里农田灌溉水渠原本为土渠,因年久失修,无法正常满足50余户群众和约600余亩耕地正常灌溉;祁豆台子附近灌溉水渠年久失修、已无蓄水能力,40户群众210亩耕地的灌溉困难,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

-----托  斌  本巴扎西  格桑龙珠  白金生

7. 关于提高皇城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布病检测扑杀补助的建议。根据“十四五”规划,布病检测为各乡镇羊年末存栏量的30%,皇城镇检测大约为7.5万只左右,按照以往布病检测工作流程基本全由乡镇站完成,仅此一项工作若只有乡镇站完成,不仅存在人员技术力量不足,而且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做此项工作,这就导致了其他工作的滞后和延误。加之扑杀补助经费低,也给乡镇畜牧站开展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建议上级部门将上述问题给予合理的解决。

-----安君梅

8.关于要求调整高山细毛羊补助资金的建议。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县绿色畜牧业主打品牌,近年来由于市场优势不突出,加之饲养成本较高,毛价跌幅大,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大等因素,细毛羊从高峰时期的48万只减少到现阶段的不足10万只,缩减比较严重。群众大量购进土种羊,细毛羊养殖量剧减,集中力量扶持细毛羊产业已刻不容缓。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加财政投入和项目支持,集中资金投入细毛羊主产区,重点扶持核心村、核心户,调整核心户牲畜补助标准,进行差异化补助,比如100只羊补助1000元,200只羊补助2000元,300只羊补助3000元,发挥扶持资金最大效益,兜住细毛羊产业的底线,保护细毛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托  斌  本巴扎西  白金生  王拥军  祁海峰

9.关于加大对草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的建议。近年来,明花乡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发展模式,大力推动草产业发展,围绕草畜配套、种养结合,有序扩大优质牧草种植,2020年前滩村优质紫花苜蓿获农业部“一村一品”认证,在其辐射带动下,全乡优质紫花苜蓿2021年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年产苜蓿10万吨,其中3000亩连片苜蓿15处,以草养畜、以草为业的生产模式有效减少牲畜对草场的压力,同时,苜蓿独特的种植方式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极大的保护了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双赢。建议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草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结合粮改饲项目推动,在规模种植区域集中修建标准化储草棚;加强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力度,普及应用现代种植先进实用技术,推动草牧业标准化生产;在优良品种选育、高效种植技术创新等方面,与相关院校研究院所积极合作,组织开展科技攻关,整体提升草产业科技水平;促进饲草种植与粮食经济作物种植、饲草种植与畜禽养殖、草产业与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草牧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妥建军  郭正峰  韩财祖  白进成

10.关于加大明花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投资力度的建议。明花乡始终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提高农田综合生产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高效节水、土地整治为重点,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降低了灌溉成本,提升了土地地力。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明花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投资力度,促进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

-----兰丛姗  郭正峰  韩财祖  安维军  妥建军

11.关于对明花乡废旧地膜、废旧滴灌带回收利用的建议。全乡14个行政村,种植各类农作物21万亩,其中种植玉米、洋葱等经济作物9.3万亩,每亩使用地膜5.5公斤,铺设滴灌带约7万亩,每亩使用滴灌带600-1600米(每亩玉米600-900米,每亩洋葱1200-1600米)共使用地膜330吨,滴灌带560吨,还有各类塑料编织袋等。种植农作物平均每亩产生废旧地膜等塑料制品65公斤,全乡年产生各类废旧塑料3368吨。目前,废旧地膜、滴灌带、塑料编织袋等塑料制品已经成为明花乡生态环境污染最突出的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全面进行整治。建议:县财政对本县回收废旧地膜、滴灌带、塑料编织袋等塑料制品进行补贴,每年从明花乡收缴的水费总额中提取35%,作为专项补贴资金,对废旧滴灌带、塑料编织袋等塑料制品在企业收购价的基础上每吨补贴200元,对废旧地膜在企业收购价的基础上每吨补贴300元,切实调动群众交售废旧滴灌带、废旧地膜等塑料制品的积极性。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裕安塑业有限公司列为县农膜、滴灌带回收加工重点企业,在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明花、莲花、前滩设立完善废旧地膜、滴灌带等塑料制品回收站,解决群众交售难的问题。尽快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种类、开拓市场,发挥好重点企业带动作用。

-----妥建军  白进成  韩财祖  赵晓荣

12.关于推进甘肃高山细毛羊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县的特色品牌,但近年来受市场需求的影响,随藏系羊、肉羊、多胎羊等品种的引进和发展,使本地优质高山细毛羊的培育和发展受到冲击,养殖户对细毛羊养殖的积极性不高,大多使用肉用品种种公羊配种,严重威胁本地优质高山细毛羊存栏和种群。建议:一是继续提高细毛羊羊毛标准化生产补助标准,有效保护地方品牌。二是调整优化或降低全县细毛羊核心群的养殖数量标准且提高补助标准。三是在细毛羊主产区建立保种村保种户,并按市场价格给予保种补贴,保护细毛品种。四是建议培育适应市场需求的细毛羊品种。

-----蒲红兰  赵彩红  王志颖  孙家彪

13.关于统一规划集中推进大泉沟片乡村振兴的建议。马蹄乡石峰、新升、大泉、荷草、徐家湾、二道沟等六个村集中在大泉沟,户籍人口1200多人,现在六村定居点普遍存在空置房屋多、村容村貌较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情况。为实现乡村振兴全覆盖,改善人居环境,让大泉沟片发展不掉队,建议县乡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大泉沟片六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长远谋划并着手开展调研,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保持乡土风貌,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列出时间表,研究制定贴息贷款支持等政策措施,为集中推进实施房屋风貌改造等项目,逐步推进合村并居奠定基础。

-----陈少雄

14.关于对全县重点养殖区区域转型升级的建议。近年来,我县各乡镇均不同规模的建立起了牲畜集中养殖区,但在近几年的运营中发现,目前的养殖区存在养殖品种零乱、现代养殖业的转型慢、集约化养殖不能普及、养殖劳动强度大、养殖设施配套不足、养殖规模小、经营方式欠缺、经济效益低等突出问题,从而严重制约着农牧民群众发展畜牧业的信心和农牧村经济。为此,建议县政府组建调研组,到各养殖区实地调研,带着问题赴外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研究制定适宜我县重点养殖区提升改造的长效发展方案。同时,与高校、企业、兄弟县区搭建结对帮扶通道,能够在我县畜牧业发展中提供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为全县畜牧业经济转型发展赋能,快速提升养殖水平,打好乡村振兴基础。

-----周少君  钟向民  妥晓东  安建龙  安兴春

孙家彪

15.关于解决牲畜防疫检疫、人畜共患病检测交通出行难的建议。大河乡畜牧业生产地域大,服务半径广,各类牲畜存栏数量多,动物疫病散发高,疫苗接种种类多、频次高,近三年国家规定强制免疫疫苗累计免疫牲畜87.82万头只;依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凡处境申报检疫的牲畜必须现场检疫规定,全乡申报检疫点分散,到场检疫难且异地借牧牲畜数量逐年增加、地点分散,对出诊、突发疫情紧急免疫出行带来不便,业务部门虽然配备生物药品车载冷藏箱,但没有防疫车辆无法使用。建议通过以下渠道为解决乡镇牲畜防疫检疫、人畜共患病检测交通出行难的问题,一是增加乡畜牧兽医工作站公务经费;二是机关事务局协调解决租赁用车;三是争取项目配备防疫车辆。

-----郑雪云

16.关于协调解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资金的建议。祁丰乡文殊村、红山村被列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文殊村计划投资300余万元,重点对村庄道路、墙面、门、路灯、渗水路面、绿化带等地进行改造、维修;红山村计划投入70余万元,重点对村容村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乡村大舞台进行改造提升。为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年度建设任务,两村采取集体积累投入、施工方垫资等方式,组织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但建设投资大,配套资金少,村户无力承担过重费用,严重影响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建议县政府加大对祁丰乡文殊村、红山口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确保资金投入规模与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同时,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及早谋划、提前部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立足资源优势、找准短板弱项,策划生成一批高质量的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逐步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根基。

-----郎建军

17.关于核心区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的建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马蹄正南沟村、楼庄子村、八一村涉及禁牧户62户。近年来,随着牲畜价格不断上涨,禁牧户的经济收入与非禁牧户差别明显,加之后续产业扶持政策没有完全跟上,导致禁牧户落实禁牧政策的积极性降低,因禁牧草场管理问题与放牧户产生矛盾摩擦,影响稳定和谐。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落地后,全乡禁牧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禁牧户势必增加。为确保禁牧政策得到全面顺利落实,禁牧农牧民群众收入不出现明显下降,建议列项在八一村小野口选址修建养殖小区,通过发展以舍饲半舍饲养殖业主的绿色畜牧业,推动禁牧村产业结构升级,解决禁牧户产业发展难题,增加禁牧户经济收入,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杜  平  朵兴录

18.关于加大对核心区牧户后续产业投入力度的建议。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祁连山生态环境和黑河流域治理保护工作,康乐核心区、缓冲区149户农牧民群众搬迁出山,但搬迁出山的这些农牧民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成一大难题,建议加大对核心区牧户的后续产业投入力度,确保核心区搬迁农牧民搬得出、稳得住。

-----高学锋  罗志军  孟红亮  兰  岩

19.关于明花乡自来水用户安装IC卡智能水表的意见。明花乡自来水厂建于2017年,主要解决明海片7个行政村、许三湾小集镇、各单位站所的饮水安全问题,共涉及供水户997户3536人。目前采取定额计费的方式收取水费,每户每年收取172.8元(每人每月用水量4立方米,每户按3人计算)。由于未安装自来水智能计量设施,农牧户用自来水浇菜地、喂牲畜的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自来水厂运营成本高,水资源浪费严重。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能够对明花乡自来水用户安装IC卡智能水表能够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用户的节水意识。

-----兰丛珊  杨海蓉  韩财祖  白进成

20.关于及早立项实施青稞地村塘坝维修工程,切实解决后续产业发展用水难问题的建议。祁丰藏族乡青稞地村现有居民92户258人,为整村禁牧村。全村现有耕地882亩,人均3.4亩,牲畜1300余头(只),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完全依赖于村内家鸡沟和大湾沟内的山泉及冰川融水,可利用水资源十分有限。村内现有的一处塘坝设施,因渗漏问题,无法使用。由于塘坝无法蓄水,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的水资源被浪费,加上春夏季用水量增加,灌溉用水有限,全村800余亩耕地中有近400亩无法灌溉,被长期闲置,致使全村群众对发展饲草料基地和养殖业的信心动力不足,水资源的匮乏更是制约了青稞地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打造。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汇报协调,尽快争取项目对青稞地村塘坝实施维修,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为全村后续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李焕学

21.关于协调解决洪水河水库分水配额指标并立项实施瓷窑口村西滩土地开发项目的建议。瓷窑口村西滩片草场约8万余亩,位于瓷窑口村居民点以西,紧邻酒泉火车站。该片草场处祁连山国家公园界外和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外围地带,地域平坦开阔、交通便利,适宜建设大型现代农牧业生产基地。为切实解决祁丰藏族乡黄草坝村、祁林、甘坝口、瓷窑口、青稞地等沿山7个村农牧业发展空间不足、生态搬迁移民转产就业渠道不宽等问题,建议县政府积极与酒泉市肃州区政府沟通衔接,在全力支持配合洪水河水库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上游区域生态用水和全乡生态搬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实际,协调解决分水配额指标,同时建议县政府在瓷窑口村西滩规划建设万亩饲草料基地,新建塘坝一座,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及早组织开展前期谋划论证、项目规划、水利管网设计等前期工作,为实现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搬迁移民转产就业、致富增收“双赢”奠定坚实基础。

-----孟  鹏

22.关于及早启动讨赖河提灌工程前期工作的建议。为切实解决祁丰藏族乡天生场生态搬迁农牧民安置区及文殊沟集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祁丰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抢抓讨赖河流域分水方案重新修订的重要契机,多次与甘肃省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局沟通对接,争取用水指标。据悉,目前讨赖河流域分水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形成,上报黄河水利委员会审批。立项实施讨赖河提灌供水工程是解决天生场生态搬迁农牧民安置区及文殊沟集镇居民生产生活及产业发展用水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及早与甘肃省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局沟通衔接,按照县委、县政府与甘肃省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局2020年11月4日关于讨赖峡水库建设项目座谈会议纪要精神,及早组织开展讨赖河提灌供水工程前期调研、谋划论证、规划设计、储备立项等工作,为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常召斌

23.关于皇城镇泱翔片羊湖泉井新建截引的建议。为改善皇城镇泱翔片东顶村、河西村羊湖泉片40余户农牧民,1.5万余(头)大小牲畜,人畜饮水困难的现状,建议在原羊湖泉井上新建截引18公里,蓄水池1座,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白金生  托斌  本巴扎西  格桑龙珠

24.近几年,我县对老旧楼外墙保温、楼院地基等进行了改造,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但由于老旧楼房电路陈旧,部分楼房电线仍为铝芯线,用电器功率较小。如87红楼的居民电热水器、电暖气等常用的家用电器基本不能正常使用,时常会造成电压不稳定。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统一规划,对老旧楼房内供电线路进行统一改造更换,消除安全隐患。

-----张登斌  殷达伟  潘小红  易朝霞  杨  霞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二、交通通讯方面11件

25.关于对莲明腹地公路提档升级的建议。明花乡莲明沙漠腹地公路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全长31公里,该公路的建成贯通极大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的出行,消除了多年来制约当地农牧业发展的瓶颈,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同。近年来随着明花乡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成,带动了物流业的迅猛发展,成为了贯通酒泉和张掖两地农副产品运输的通道,但由于道路建设等级低,腹地公路承担的运输任务越来越重,逐渐已不能满足一些大型货运车辆的通行。建议上级交通部门对莲明腹地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将现有的四级公路升级成为二级公路,东边延长至元山子接312国道,西边延长至前滩到酒泉市肃州区铧尖乡至酒泉市区,把明花乡建设成为联通张酒两市和周边3个县城及9个毗邻乡镇的道路枢纽和物流中心,打造全域旅游和物流运输的环形通道。

-----妥建军  郭正峰  白进成  赵晓荣  韩财祖

26.关于调整或增加周五肃南至张掖客运班车班次的建议。张掖至康乐段公路即将完工投入正常使用,肃南县大部分干部职工、群众,因孩子上学或父母在张掖居住等原因都有周五下张掖的需求,目前每天下张掖最晚的一班车是下午5:30分,与下班时间冲突,且等该路段开始收费后私家车出行费用也会相应提高,增加干群经济负担。建议调整或增加周五下午六点后肃南至张掖的班车,以满足居民群众需求。

-----张登斌  殷达伟  潘小红  易朝霞  杨  霞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27.关于完善祁青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祁青工业园区成立于2005年,目前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周边硬化道路破损严重,严重影响园区内企业人员和车辆出行,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了更好的体现园区服务企业的理念,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发展,保障园区各矿山从业人员及周边村牧民出行安全。建议:一是政府及交通部门立项实施祁青小柳沟滩至新洲公司选矿厂段和新洲公司选矿厂至小柳沟段4公里道路;二是完善道路两边照明设施。

-----张继维

28.关于修建泱皇公路的建议。泱皇公路作为连接皇城至永昌的重要经济通道,目前永昌县二级公路高架桥已经建成,但是皇城镇头坝段840米处没有连接贯通高架桥,致使该桥成为“断头桥”,且多发交通事故。建议县政府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尽快启动皇城镇至泱翔公路改造建设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托  斌  本巴扎西  格桑龙珠  白金生  唐德才

29.关于修建皇铧公路的建议。皇铧公路是301线的组成部分,作为皇城镇主要的经济通道之一,对于皇城旅游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该公路维修养护跟不上,损坏严重,路面坑洼,桥涵老化,且道路急弯多、路面窄,安全隐患较多,给农牧民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由于皇铧路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项目从立项到批复要申报十多项相关前期手续,尤其环评、土地、水保等手续办理较为困难。为确保上述公路能顺利开工建设,建议尽快启动皇城镇至铧尖公路改造建设前期工作,及早开工建设。

-----祁海峰  王学军  王拥军  丑嫣倩  唐德才

30.关于要求部分牧区架设通信基站的建议。近年来随着我县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县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我县仍有部分农牧村的牧业区没有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如大河乡鄂博台子、榆木山等牧业点,马蹄乡八一村、芭蕉湾村牧业点等,给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特别是给学生网课、牧民网购、畜产品网络销售等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建议在乡村振兴推进的过程中,分步实施,尽快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周少君  安兴春  妥晓东  安建龙  钟向民

孙家彪

31.关于解决康乐镇红石窝片通讯不畅问题的建议。康乐镇红石窝片大草滩村和巴音村等,地处后山地区,近年来虽然通上了网络和手机信号,但部分地区信号盲点较大,为彻底解决农牧民通讯难问题,建议工信部门协调中国电信或中国移动运营商,在巴音村与大草滩村交界的大沟台子,架设1-2座信号塔,解决该地区通讯不畅等问题。

-----罗志军  安勇  孟红亮  兰  岩

32.关于加大实施祁丰乡后山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祁丰藏族乡后山地区的腰泉、祁文、陶丰、珠龙关等村为整村禁牧村,边界与青海省祁连县央隆乡等乡村接壤,加之陶丰、珠龙关村整村搬迁,草场长期无人看管,时有青海牧民越界偷放牧等行为。为维护边界和谐稳定、保护草原生态资源,各村需要派出专人每月开展草场巡查和巡河工作,由于离附近信号塔较远,网络覆盖弱,导致工作人员手机信号差、无法联系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之禁牧时间较长,草场肥沃,过路游客较多,通讯设备无法通畅增加了防火安全隐患。建议县工信局积极与通讯公司沟通衔接,加大祁丰乡后山地区信息通信建设力度,努力实现通讯网络全覆盖。

-----索妮娜

33.关于完善祁青工业园区通讯设施建设的建议。新洲矿业公司所处位置为祁青工业园区小柳沟滩,周边共有联通、电信、移动通讯基站4座,按现有区域划分,信号覆盖率高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地势平坦且具电源较近的地方,新洲公司所属小柳沟矿区周边及工业园区内周边企业信号覆盖率比较低。通讯企业主要考虑建设成本、回收成本周期长,维护难度大等因素,不建或少建通讯基站,导致工业园区所处大多数区域接受不到通讯信号。建议由工信部门与通信企业沟通协商,加大通讯基站、信号塔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工业园区及所辖企业信息通信条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张继维

34.关于支持建设民族手工艺品网络销售平台的建议。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和草原生态禁牧政策以来,全乡农牧村闲置劳动力较多,且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就业渠道不广等问题,再就业难度较大。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举办了多期涉及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班,农牧民群众手工艺技能逐步提高,但是制作的手工艺产品销量不畅,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带动效应,对促民增收、转产就业的作用微乎其微。如:制作的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产品没有建立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机制和平台,销路不通不畅,导致产品积压,影响农牧民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建议由县工信部门负责,以发展工艺产品电子商务为重要抓手,建立和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注重实体经营和宣传推介,创新推广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商业模式,通过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大力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佘春霞

35.关于解决住宅区线路乱搭乱拉现象的建议。我县部分住宅楼院,存在线管乱搭现象。大量电话线、网线、光缆等裸露在外,新线老线一同捆绑,错综复杂。线管密密麻麻交织,造成视觉污染,影响我县城市容貌,同时,由于线缆缺乏支撑物,易引发安全隐患。辖区部分楼院如电力楼,还存在居民从自家往储藏室私自架设电线的现象,因架设线路不正规,遇刮风下雨天气,极易因漏电引发安全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一是由工信等相关部门牵头,统筹我县电信、移动、联通等几家单位开展架空线缆专项整治,对乱搭情况进行彻底整治,提升城市风貌;二是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布局规划,严格标准和要求,杜绝线管架设的随意性,逐步建立起对管线建、改、换的审查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整治住户私自架设电线的情况,以防安全事故发生。

-----张登斌  殷达伟  潘小红  易朝霞  杨  霞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三、发改财政方面7件

36.关于请求解决祁青卫生院相关经费的建议。祁青地处肃南县偏远地区,常住人口较少,祁青卫生院除正常业务还承担应急保障服务,业务收入较低,本单位的经费无法保证工作正常运转。建议县级财政给予祁青卫生院经费支持,确保祁青卫生院正常运转和开展应急保障工作。

-----武海鸥

37.关于启动天生场二期土地开发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议。为使禁牧牧民和祁连山生态搬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04年,投资2000多万元在祁丰藏族乡天生场建设农业开发区,并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天生场社区现有居民38户125人,耕地3860亩,现有标准化养殖棚圈92套,高标准暖棚4座,青贮窖60座,容量200吨封闭式储草棚1个。近年来,天生场农业开发区引导广大牧民走科学养畜、舍饲喂养、生态养殖、保护环境的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路子,初步形成了居住定居化、饲草基地化、畜圈暖棚化、畜种优良化、饲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生产生活格局。2021年共养殖牛0.8万头(只)。同时,以“三变”改革为依托,因地制宜,创新模式,鼓励引导农牧民采取转包、出租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发展规模种植、规模养殖,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共流转土地3300亩,用于种植马铃薯、青储玉米等,使农牧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天生场农业开发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实现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民转产就业“双赢”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2017年以来,祁丰乡先后实施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核心区、缓冲区农牧民搬迁工作,共完成150户401人的搬迁任务。据初步统计,至目前全乡共有近1000名劳动力未实现再就业和转产就业,农牧民仅靠补奖政策资金维持生活,加之近年来物价上涨迅速,致富增收难度加大。天生场农业开发区所属近3万亩草场,被划出祁连山国家公园界外,但该片草场仍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建议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加强与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沟通衔接,积极与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将天生场周边近3万亩草场调出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并立项组织实施天生场二期土地开发项目,开发土地1万多亩,并配套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园,实现种养循环、农牧结合,为推动生态移民搬迁牧民转产就业、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提供重要平台。

-----孟  鹏

38.关于加大大河乡小集镇建设力度的建议。大河乡政府所在地周边有五个行政村1300多名农牧民群众居住,由于历史遗留等因素,基础配套设施滞后,严重制约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集镇建设举步维艰。小集镇建设作为带动农牧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推动乡镇发展的基础动力,势在必行。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托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给予资金项目支持,加快小集镇建设步伐,完善集镇功能,以确保乡政府所在地接地气、聚人气。

-----妥晓东  安兴春

39.关于利用清洁能源代替燃料的意见建议。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煤炭价格给农牧民冬季取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目前,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已日渐成熟,部分地区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不仅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还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马蹄藏族乡楼庄子、芭蕉湾等村自然资源丰富,建议政府能够实地调研,提出可行性方案,通过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代替燃料用于冬季取暖和日常生活所需,帮助农牧民减轻经济负担,切实推动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杜  平  朵兴录

40.关于打造明花乡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近年来,明花乡依托大明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紧紧围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这一根本目标,立足明花丰富的土地、草畜资源优势,全乡各类牲畜养殖达6万余头,初步建成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培育苜蓿干草套袋、苜蓿草颗粒加工等牧草加工企业3家,形成集农牧业生产和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农畜产品物流运输与仓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逐步实现饲草种植向规模化转变、畜牧养殖向生态化转变、涉农服务向专业化转变、畜禽粪污处理向循环化转变。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对明花乡在打造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快扶持发展饲草料精深加工、物流园冷库修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畜生产加工销售、循环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集中区,构建种养加循环发展、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产业链条,打造全县农畜业“内循环”发展新高地。

-----邢  锋  兰丛姗  安维军  白进成  杨海蓉

41.关于架设部分冬场牧业点电力线路的建议。大河乡作为细毛羊主产区,部分冬季草场牧业点因地域面积广、群众居住分散一直没有通电,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建议架设电力线路,解决红湾村白鄂博、斜沟、大滩村小红沟、黑崖子、芨芨沟、塌口圈、光华村沙家泉、红洞泉、柴鄂博、东岭村下三疙瘩、潘家河、西岭村张格拉河95户231人、25600多头(只)牲畜冬季草场用电难的问题。

-----赵彩红  蒲红兰

42.关于解决康乐镇供暖补助的建议。康乐镇供热锅炉十吨,一个供热期消耗燃煤2400吨,按今年平均煤价每吨1200元计算,一个供暖期,需要288万元煤款,镇政府与肃南县康馨供热站签订供热承包协议,每年140万元,缺额148万元。建议县财政研究解决供暖补助资金,最大限度降低供热站经营亏损,全力确保冬季供暖。同时,对分散供暖住户中的“四类户”(低保户、残疾户、五保户、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给予一定采暖补助,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王  军  罗志军  孟红亮  兰  岩  孙海燕

四、城乡建设方面6件

43.关于加强楼院绿化带规范管理的建议。红湾寺镇各老旧小区由于绿化管理的主体不明确、职责不清晰,加之部分居民护绿意识不强,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楼院公共绿化带被当成私人菜园,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同时县城内没有专业物业公司,基于以上原因,将管理治理责任推给各社区。但社区没有绿化养护方面的经费,也缺乏专业养护人员和设施设备,保洁、养绿护绿也就无从谈起。建议:一是明确楼院绿化带管理责任,对管理主体、职责进行划分,解决楼院绿化带无人管理,互相扯皮的局面。二是建议今后老旧小区改造时,减少草皮种植,多种植灌木,特别是在改造小区停车位时,应在一侧多种树木。

-----潘小红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易朝霞

杨  霞  张登斌 殷达伟

44.关于在居民楼院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议。近年来,电瓶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逐渐成为群众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但是电瓶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起火事件引来民众的高度关注,社区、物业、消防部门等也是高度重视,很多居民也提出规范电瓶车在楼门口及楼道内充电,以免引发火灾事故隐患。建议在各小区、公共停车场协调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使广大居民在电瓶车停放和充电时比较安全有序,对周围无重大安全隐患影响,让居民逐步实现电瓶车及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规范、使用放心。

-----钟雪莲  潘小红  索进鹏  李翠萍  易朝霞

杨  霞  张登斌  殷达伟  索雅婷

45.关于对保障性住房实施维修的建议。裕安1、2、4号楼右侧过道和台阶破损并出现塌陷,影响市容市貌并存在安全隐患。经济6号楼、棚户1-3号楼、裕安1-5号楼、裕苑1-7号楼、裕禾1-5号楼等21栋保障性住房年久失修,不同程度存在单元门破损,管道老化,无外墙保温,楼道内墙皮脱落等现象。建议:一是对裕安1、2、4号楼右侧路段进行维修及改造。二是对经济6号楼、棚户1-3号楼、裕安1-5号楼、裕苑1-7号楼、裕禾1-5号楼等21栋保障性住房进行外墙保温改造。三是更换裕安、裕苑小区、棚户区单元门。四是更换维修裕安、裕苑小区、棚户区、裕禾小区老化管道。五是粉刷裕安、裕苑小区、棚户区、经济6号楼、裕禾小区楼道内墙面。

-----张登斌  潘小红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易朝霞  杨  霞  殷达伟

46.关于要求修缮解决大河乡裕昌社区公共设施的建议。大河乡裕昌社区于2014年10月成立,共有住宅楼47栋1650户。现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公益性岗位人员3人;乡政府工作人员2人,聘用工作人员6名,(其中保洁员5人,驾驶员1人)。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全部楼栋因质保年限到期,因所有住房均减免缴纳维修基金,且各楼院所属部门不同,相应维修管护措施参差不齐,导致大部分住宅楼存在楼顶漏水、化粪池塌陷、下水堵塞,供暖供水管网老化等问题,小区内路面道路塌陷起皮,造成车辆及行人通行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维修成本较高,资金缺口较大;二是人员及经费保障不足。因社区为农牧村社区,政策性人员配备受限,相关配套政策无法享受,服务人口却和城镇社区差不多,造成人员经费不足。建议:一是县政府将裕昌社区纳入城市大物业管理范畴;二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立项或预算投资,逐年逐项逐栋解决各楼存在的问题。

-----钟向民

47.关于规范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服务职能的建议。红湾寺镇辖区87栋住宅楼,除生物公司、民贸公司商住综合楼、民爆公司小高层、兴荣矿业公司小高层、红湾综合市场多层商住楼、裕固鑫城商住楼一期共计10栋住宅楼为自管物业,隆畅一期商住楼、通达汽车运输公司共计4栋住宅楼所属物业公司为万家苑物业外,其余73栋住宅楼所属物业公司均为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辖区常住人口激增,由于各社区住宅楼房屋性质、修建年限等情况复杂,部分楼院供水、供电、供暖等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日益加剧凸显,社区因此类问题接收的居民群众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按照县住建局《肃南县全面推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负责对县城内保障性住房统一提供物业服务,各社区居委会与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签订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服务委托协议,监督其按协议内容提供物业服务,及时处理保障性住房居民反映的各类住房问题。目前,县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隶属于县红湾供排水公司,没有独立法人资格。同时,县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现有物业管理费用和专项维修资金无法支持其全面承接物业相关服务。建议由县级层面扶持县城区住房维修服务中心做强做优,协同相关部门对县城所有住宅楼开展综合性评估认定,制定合理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强化服务中心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有力减少居民群众投诉和怨言,切实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

-----殷达伟  潘小红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易朝霞  杨  霞  张登斌

48.关于将县城旧市场改建为农贸综合市场的建议。县城旧市场是我县农畜产品交易的主要场所。多年来,旧市场因设施不完善和院内区域狭小等原因,造成市场内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已不能适应新的经营需求和居民购买需求。旧市场地理位置优越,靠近肃南县中心十字,建议将原有的旧市场改建为两层封闭式农贸综合市场,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等设施,为群众提供“干净、有序、安心”的一站式采购服务场所。

-----殷达伟  潘小红  索进鹏  钟雪莲  李翠萍

易朝霞  杨  霞  张登斌

五、生态环境方面7件

49.关于有效解决马蹄乡小集镇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议。马蹄乡小集镇周边因水源地和生态环境保护因素的影响,无合适地点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议县上相关部门与民乐县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根据民乐县南古镇当前用水实际,重新调整划分民乐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申报垃圾处理场项目,对乡小集镇垃圾进行科学、环保、规范处理,从根本上有效解决马蹄乡小集镇垃圾处理问题。

-----牛玉兰  采冷代林

50.关于立项实施祁连山北麓防火通道建设的建议。为切实扛起保护母亲山祁连山的政治责任,有效消除祁连山北麓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建议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单位,列项实施祁连山北麓防火通道建设工程。

-----罗志军  安  勇  孟红亮  兰  岩

51.关于协调明确村庄自然保护地属性,为乡村全面振兴留足发展空间的建议。近年来,祁丰藏族乡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积极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其中全乡涉及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为923万亩,占甘肃片区的18%。全乡除观山村外,文殊沟集镇及其他12个行政村的村庄区域全部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外,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牧民转产就业带来巨大机遇。但是,文殊沟集镇及12个村庄区域仍然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致使计划实施的一些重点产业发展和民生项目仍需办理行政准入审批手续,无法及时落地实施,严重制约了生态搬迁牧民转产就业和乡村振兴建设。建议县政府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合理处理国家公园与保护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将文殊沟集镇及其他12个行政村村庄区域调出保护区,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发展空间。

-----常召斌

52.关于打造生态沙产业示范乡镇的建议。近年来,明花乡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紧紧围绕地下水资源短缺、荒漠化突出、沙漠资源丰富等实际,着力探索实施建设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采用滴管等高效节水措施,利用最少的水资源在适宜的沙漠地带种植沙生植物,发展肉苁蓉、文冠果等林果药材生态沙产业,全乡沙产业面积达1.3万亩,已建成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1处、沙产业合作社4个,为进一步提高全乡生态沙产业水平,真正把明花打造成为祁连山北麓沙化治理生态屏障区。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在生态沙产业和生态治沙方面给予项目支持,把明花打造成为生态沙产业示范乡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杨海蓉  白进成  兰  璞  安维军

53.关于明确宣传和执行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等办法的建议。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管理机构执行保护区管理相关规定,严格限制农牧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和修缮,一定程度上给群众带来不便和困扰,造成大部分农牧民群众对相关政策执行不理解,甚至和保护站工作人员产生矛盾冲突,影响了干群关系和农牧民参与祁连山生态环保的积极性。祁连山国家公园成立后,相继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农牧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的管控要求。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要求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加大宣传和执行产业准入清单和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厘清职责,简化手续,为农牧民办理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和修缮手续提供便利,让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并行不悖。同时会同乡村干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生态环保政策宣教,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杜  平  朵兴录  赵海云  黄继兵  牛玉兰

陈少雄

54.关于请求对甘浚至大瓷窑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的建议。甘州区甘浚镇至白银乡东牛毛村旅游快速通道是“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的重要内容,道路建成后,游客量将会大幅增加,东牛毛村特色村寨旅游影响力也会日益提升,现有道路两侧绿化林带标准低、绿化不完整、不统一,景观多样性较差,绿化现状无法满足区域建设发展需要,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对以上道路沿线林带景观在政策、资金、项目上予以倾斜和支持,打造宜居宜游生态环境。

-----易永军  巴文涛  顾永喜  巴依尔  李梅艳

55.关于加大草原生态保护项目资金投入的建议。近年来,大河乡榆木山一带草原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等功能得到持续改善,草原生态屏障功能初步显现。但是,从整体上看,草原生态功能减弱态势不容乐观,草原保护和建设面临的困难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草原土壤退化、鼠害严重、野生动物等问题,成为制约草原生态功能稳定维持的关键因素。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协调,继续加大休牧禁牧、补播改良、鼠害整片防治等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孙家彪  蒲红兰  顾文琴

六、社会事业方面13件

56.关于将宝瓶河纳入肃南县旅游规划的建议。宝瓶河位于肃南县境内,地处河西走廊祁连山脉中段腹地与青海祁连县接壤,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好,建议黄藏寺水库建成以后将宝瓶河纳入肃南县旅游规划,并同步建设相关旅游基础设施。

-----徐丽萍

57.关于对明花乡发展旅游业予以扶持的建议。明花乡具有丰富而独特的自然、历史、民族和文化旅游资源,裕固风情独具一格,胡杨海子光彩夺目,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依托现代交通及配套设施条件,旅游业发展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周边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形势相比,明花乡旅游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设施处于空白,已成为制约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建议:一是将明花旅游纳入肃南县全域旅游发展蓝图之中,加快整体开发规划编制工作,在美团、微信、百度地图等APP、畅游肃南等公众号上进一步完善全乡境内景区、饭店、住宿、旅游厕所等信息,尽可能实现线上预订,广泛利用网络进行宣传促销活动,为游客提供便利;二是对主要景点道路、服务设施、指示标牌等进行投资建设,以精品旅游线路为依托,全面打造各旅游景点之间连接线路,改善旅游公路交通运输条件;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在旅游景区、街道、主要公路沿线设立旅游宣传牌,加快旅游业开发步伐。

-----兰丛姗  杨海蓉  赵晓荣  兰  璞

58.关于加快推进马蹄寺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增强区域发展带动能力的建议。马蹄寺旅游景区作为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石窟艺术、宗教文化为一体的景区,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景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发展势头良好。但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5A级景区创建、文旅康养小镇打造的目标要求,还存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有差距、旅游项目开发滞后、旅游服务质量不高、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乏力等短板。建议县政府通过项目资金投入、金融信贷支持、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快马蹄寺景区提档升级,提升旅游产业质量效益,增强区域发展带动能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加快马蹄寺景区提质扩容规划落地实施,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游步道等附属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设,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二是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推进景区民族风情街项目,开发一批石窟艺术、民族文化、休闲度假等主题的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示范项目,推进马蹄藏族乡文旅康养小镇建设,带动周边药草、小寺儿、大都麻等村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旅游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旅游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技能,规范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快提升旅游软实力。

-----毛  强  陈振斌  采冷代林  赵海云  牛玉兰

黄继兵

59.关于打造大都麻民俗文化村落,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建议。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乡村,2021年被确定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塔寺石窟和上、中、下观音洞等著名旅游景点,自然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目前,大都麻村旅游业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三产服务业层次低,旅游产业带动效应不强。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马蹄寺旅游景区扩容提质,通过项目扶持、贴息贷款等方式,支持大都麻村打造集旅游观光、户外休闲、餐饮民宿为一体的藏式民俗文化村落,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一是适度开发金塔寺石窟旅游项目,打造高端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马蹄寺景区旅游品牌影响力,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在大都麻村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房车营地、游客休息亭、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三是提升三产服务业,出台贴息贷款、项目扶持等政策,实施农牧民住房特色功能化风貌改造,大力发展特色餐饮和民宿,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赵海云  黄继兵  牛玉兰  采冷代林

60.关于加大县域旅游节点开发力度的建议。我县有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已研发的旅游项目,普遍以观赏性项目为主,游客参与性、互动性项目相对较少,游客参与性、互动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延伸得还不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增长点比较少。建议县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结合全县现有旅游资源,紧紧抓住肃祁旅游环线重要节点优势,依托石窝会议纪念馆、中国裕固族博物馆、祁连山自然博物馆、隆畅河风景线、裕固村寨等景点,设计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线路,探索开发或引进“公路游”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深度体验游项目。同时,大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引导城镇居民参与从事旅游服务和产品开发,扶持文旅人才研发一批集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为一体的裕固族特色文创产品,让游客在领略民族文化、自然风光的同时促进其实现文化消费,进而提升文化旅游层次和经济效益。

-----殷达伟  潘小红  钟雪莲  易朝霞  李翠萍

索进鹏  杨  霞  张登斌

61.关于制定出台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激励机制的建议。近年来,大河乡把乡村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农家乐、特色民宿提升创建、服务管理、宣传推介等方面狠下功夫,农家乐、民宿经营户进一步提升发展,促进了产业升级、致富农民、服务旅游发展经济的作用。但农家乐品味不高,民宿精品不多,为推动民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着眼农家乐转型升级。建议: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激励奖补机制,通过设立奖励机动资金,鼓励利用闲置农房等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服务等,加大对民宿、农家乐等经营户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内培外引,提高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

-----妥晓东  赵彩红  孙家彪  顾文琴

62.关于肃祁路沿线、巴尔斯小镇旅游设施及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建议。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河乡旅游产业发展初显成效,再加甘青两省重要交通要道肃祁路的开通,为更好的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有一定资质的单位对肃祁路沿线大岔、松木滩、老虎沟、西柳沟、西岔河村巴尔斯小镇编制旅游规划设计,打造特色民宿、餐饮、户外拓展、娱乐项目等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并建立激励奖补政策对已建成的特色村寨、烧烤营地、农家院、特色民宿以及还在开发的旅游服务业给予县级奖励激励补贴,激发小微企业及商户的内生动力,达到提质提标。

-----妥晓东  钟向民  安兴春  赵彩红  王志颖

63.关于立项实施文殊山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项目的建议。祁丰藏族乡是肃南县乃至张掖市的西大门,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但是,近年来,随着文殊寺旅游风景区粗放式、低端化的发展,旅游综合效益呈断崖式下滑,文化旅游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同时,全乡13个村中有10个农牧村实施整村禁牧,大部分牧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长期定居文殊沟集镇及酒泉、嘉峪关等地。由于农牧民转产就业渠道不宽等因素制约,部分年轻力壮的牧民“无事可干”,仅靠奖补政策资金维持生活,对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也带来隐患。尤其是今年军队体制改革、部队官兵分流,对集镇的餐饮业、服务业生存发展的冲击巨大。牧民群众对再就业再创业有很强烈的需求。

祁丰乡最大的资源禀赋是文化旅游,前景和出路也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全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乡党委、乡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文件精神,结合乡情实际和发展需要,谋划提出“祁丰藏族乡文殊山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项目”建设规划,项目计划总投资16019.50万元,拟开发建设综合游客服务中心、“藏药浴宫”温泉养生度假酒店、文化景观休憩长廊、养生度假民宿、老年康养中心、文殊山滑雪场、彩虹滑道、山地越野体验道、生态停车场等,精心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同时深入挖掘特色餐饮、手工艺品等民族文化内涵,创制乡村休闲旅游服务、土特产品、传统民族手工艺品等文创产品,提升文化旅游品位,延伸旅游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聚力打造“藏韵风情旅游观光体验区、酒嘉地区度假休闲后花园、河西走廊康养研学新节点”特色名片,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动力。

-----常召斌

64.关于解决皇城镇卫生院专职医务人员不足问题的建议。皇城卫生院现有医务人员40人,其中在职23人,乡村医生10人,长期临时工2人,公卫人员1人,临聘人员3人,公益性岗位1人,根据相关人员编制规定,现缺编6人,由于皇城卫生院距离周边县城较远,妇幼儿大夫紧缺,无法满足就医现状,请求解决医务人员紧缺问题。

-----兰银琴

65.关于解决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司机工资及车辆维护费用的建议。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司机为外聘人员,司机的工资由各卫生院自收自支承担,救护车每年产生的维修费用也由乡镇卫生院承担。由于各乡镇卫生院接治病人较少,收入较低,经费紧张,承担司机的工资及车辆维修费用压力较大。建议将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司机工资及车辆维修费用纳入县财政支付,解决基层卫生院经费紧张的现状。

-----武海鸥

66.关于设立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绩效考核专项资金的建议。我县乡镇辖区常住居民人口基数少,各卫生院实行的基层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基金提取方式是从基本医疗收入支付卫生院正常开销后余额的40-50%用来计算分配。卫生院每月正常开支后,几乎没有多余资金用来分配绩效考核基金,绩效考核开展困难,形同虚设。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设立基层卫生院专项绩效考核基金,用于解决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绩效考核基金,激发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基层医疗队伍。

-----屈军原

67.关于贯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肃南县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一方面对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医护人员不用心诊疗,居民赴外就医情况普遍,导致医保资金流失外县、市,同时还存在患重大疾病人员在异地就医医药费报销难等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对分级诊疗制度的宣传。二是加强与省、市及周边县区医疗机构的联系交流,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诊疗水平。

-----殷达伟  潘小红  钟雪莲  易朝霞  李翠萍

索进鹏  杨  霞  张登斌

68.关于解决教师轮岗的建议。考虑基层教师夫妻分居现状,建议在教师轮岗交流学习时,适当考虑交流教师的实际情况,安排交流距离家较近的乡镇,既方便学习交流,也能考虑到照顾家庭的实际需求。

-----白昕萌

七、组织人社民政方面8件

69.关于列项建设巴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议。康乐镇巴音村活动阵地简陋、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健全,冬季采暖困难等问题较多,为进一步夯实党群活动的硬件基础,建议列项建设巴音村党群服务中心。

-----罗志军  安  勇  孟红亮  兰  岩

70.关于在皇城镇泱翔河东村修建办公楼的建议。因学校建设过程中占用河东村村委会全部办公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和开展活动,建议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新建集农牧民培训中心、村委会、警务室约1500平米的办公楼。

-----托  斌  本巴扎西  格桑龙珠  白金生

71.关于解决卫生健康系统人员不足的建议。一是县医院承担乡镇紧急救援任务,虽配备救护车一辆,但无人员配置,现由其他科室(妇产科、内科、外科)承担紧急救援任务;二是县医院没有独立的感染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必须设立感染科,发热门诊必须单独设置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因此需要增加发热门诊专业人员及检验科人员。三是全县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只有1人,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和检验科人员均不足,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均从县人民医院和县民族医院调配。为确保疾控中心正常运行和高质量工作,需要增加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检验人员。建议:1.增加120紧急救援工作人员12人。2.县医院发热门诊增加4人,检验人员增加2人。3.县疾控中心需增加公共卫生专业工作人员4-5人,检验人员增加5人。

-----武海鸥

72.关于提高村医、教育系统长临工工资待遇的建议。近年来随着物价逐年上涨,乡村医生和长临工因工资待遇较低,岗位人员工作不稳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尤其是村医、教育系统炊事员等岗位,建议县政府逐步提高村医、长临工工资待遇,确保队伍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兰银琴  蒲雪兰  郭进武  屈军原

73.关于解决评定基层教师职称问题的建议。肃南教育蓬勃发展,基层教育在各基层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正渐入佳境,但基层教师生活及家庭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建议在基层教师评职称时可适当进行倾斜照顾,降低条件。

-----白昕萌

74.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农牧村社区管理机制的建议。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草原禁牧政策的落实,大部分长期生活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农牧民搬出后,居住在乡镇所在地的集中定居区。为加强对农牧民的服务管理,县、乡在有关乡镇成立了农牧村社区。通过多年运行看,农牧村社区在服务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群众对社区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农牧村社区管理机制的不完善,致使农牧村社区的发展面临很大困难。一是缺乏专项资金保障,社区办公场所、群众文化活动室等基层阵地建设比较滞后,不能满足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二是社区工作面广、任务量大,但工作人员不够,且绝大部分工作人员为临时聘用工,工资待遇低,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造成社区物业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大。建议县财政、民政等部门高度重视农牧村社区建设,探索建立有利于农牧村社区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农牧村社区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农牧村社区提供机构、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在农牧村社区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蒲雪兰

75.关于完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议。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部分基础设施老化,如:消防喷淋设施、卫生间淋浴设施、1号楼暖气片老化、楼道墙皮脱落,这些问题都已影响到老年人的入住体验。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投入资金,对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消防喷淋设施、卫生间淋浴设施进行更换,同时重新粉刷老年福利中心内部墙面,并将1号楼的暖气片更换为地暖。

-----殷达伟  潘小红  易朝霞  索进鹏  杨  霞

张登斌  钟雪莲  李翠萍

76.关于解决草原边界纠纷相关事宜的建议。马蹄乡东城子村与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相邻,多年来山城村群众长期越过两县行政边界开垦种地、放牧牲畜、抢占草原,肃民两县几乎年年调处,但始终旧问题未解、新问题不断,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有可能随时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舆情风险。建议相关部门和民乐县沟通衔接,尽快解决两村之间草原纠纷问题,进一步明确东城子村草原权属,通过法律的手段责令民乐县山城村严格遵守两县草原界线,严禁到我县古城沟、长沟一带偷牧抢牧,不得以任何理由寻衅滋事。

-----黄继兵

八、公检法司方面1件

77.关于加强对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监管的意见。近年来,团县委通过积极参与公检法司关于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案件的办理,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案件都始发于KTV、网吧等娱乐场所。鉴于此,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建议县文旅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全县娱乐场所常态化巡查检查,持续推进“扫黄打非”五个专项行动,禁止其接纳未成年人,对于发现有违反上述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组建专项整治小组,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文化市场有效监管,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构筑清朗社会环境。

-----闫  莉

九、其他方面4件

78.关于解决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资金不足的建议。大河乡政府2019年6月整体搬往韭菜沟乡政府驻地,原人大代表之家所在办公场所移交红湾寺镇管理使用,导致大河乡2年多时间无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场地,代表活动不能有序开展。经乡上统筹安排,在乡政府办公楼划拨80平方米用于建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由于乡人大经费少,无能力建设乡人大代表之家,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为大河乡人大代表之家配备电脑2台,电子屏1块,多功能打印机1台,音响、话筒、调音台等多媒体设备1套配套设施,制度牌匾、办公家具等,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妥晓东  安兴春  顾文琴

79.关于提升康乐镇大草滩村史记忆馆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在2017年已建成的村史记忆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村史记忆馆基础设施。

-----安  勇  兰  岩  罗志军  孟红亮

80.关于解决马蹄乡基层站所干部职工住宿困难的建议。马蹄藏族乡中心卫生院、畜牧兽医工作站、马蹄派出所等单位现有办公和住宿用房紧缺,干部职工通常2-3人安排一间宿舍,还有部分职工在外租房居住,住宿条件亟待改善。建议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给予项目资金支持,通过集中修建职工公寓或对现有办公用房改造提升统筹解决等方式,改善基层站所干部职工住宿条件。

-----郝  娟  朵雪媛  张晓丽  杜  平  朵兴录

陈少雄

81.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近几年大河乡极端天气频发,洪水、旱灾、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影响日渐突出,灾害给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表现在:一是肃祁路沿线落石不断、局部滑坡,已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大岔、松木滩村接连发生滑坡,已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随着部分村持续实行禁牧政策,森林草原植被恢复迅猛,可燃物不断堆积增多,加之今年持续干旱,火险隐患极大。现有防火通道主要依靠牧业生产性道路,建设标准低。一部分道路因在保护区内,无法施工,加之年久失修,暴雨冲毁多条防火通道。建议有关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科学分析评估地质灾害带来的影响,加大防灾救灾资金投入、防灾项目建设和恢复重建力度,确保在发生火情后,能迅速到达,有序有效处置。三是今年天气持续干旱,牧草长势较差且减产,饲草料价格大幅上涨,饲养成本不断提高,严重影响了农牧业生产。建议相关部门建立防灾减灾应急长效补助机制,把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自然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提供救助,全力保障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

-----王志颖  妥晓东  赵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