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31 08:30 来源: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背景色: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

在自治县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从关心和支持自治县经济建设及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愿望出发,围绕农牧水电、交通通讯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整理归类为60件。现随文转来,请认真研究、分解落实,尽快召开会议交付有关部门、单位办理。具体办理工作中,要确定专人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于2021年10月底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同时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附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附件: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共60件)

一、农牧水电方面21件

二、交通通讯方面5件

三、城乡建设方面9件

四、自然资源方面6件

五、社会事业方面10件

六、组织人社民政方面5件

七、公检法司方面2件

八、其他方面2件

一、农牧水电方面21件

1.近年来,为壮大全县特色畜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有效保障了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但目前藏系羊仍未被列入保险范围(精准扶贫户除外),群众普遍反应强烈。从马蹄乡畜种结构来看,牧民饲养多为藏系羊,占全乡牲畜总量的一半以上,加之近年来牲畜售价大幅上涨,藏系羊发生病死害后,牧民损失较大。因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予以研究,推出多种保额不同的险种,让养殖户有选择性地投保,并将藏系羊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以切实保护农牧民群众利益。

------安雪花、赵海云

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精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发〔2017〕16号)精神,2018年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发〔2018〕31号),在全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20年,全县102个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但在试点工作先行成立的康乐镇赛鼎村、大河乡金畅河村及大河乡西柳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过程中,存在我县税务部门拒绝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具税票的问题,导致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无法正常运行,影响村集体经济壮大和乡村振兴推进。业务部门将此问题书面反映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省级答复是其他县市如嘉峪关等地在2019年已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具税票。建议县级税务部门根据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农经发〔2018〕4号)精神及有关规定,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具税票,并依据初级农产品免征相关税费的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王爱霞

3.皇城镇现有牦牛2.5万头,牦牛养殖是牧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牧户从青海等地陆续引进野牦牛种牛等优良种畜,缓解牦牛退化情况,但是牦牛复壮改良项目经费有限,对于牧民复壮改良牦牛的促进作用不明显,建议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加牦牛复壮改良项目经费,使该项目惠及更多的牧民,有效解决牦牛种牛品质退化的问题。

------安建林

4.近年来,随着牲畜价格持续走高,牧民以捕杀布病检测阳性牲畜补偿600元/只的标准低为由,不积极配合布病阳性牲畜捕杀工作,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布病阳性牲畜捕杀补偿标准,有效促进布病预防工作,确保境内不发生大规模布病传染事件。

------安君梅、祁正兰、黄秀然草、贺珍兰、兰桂芳

胡鹏山、安建林、安雪龙、托 斌

5.近几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投入大量项目资金用于皇城镇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议相关部门列项投资开展铧尖片三村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改善铧尖片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

------吴冷青、黄秀然草

6.我县是畜牧业大县,农牧民群众及干部职工与牲畜接触频繁,被传染布病的可能性大。为进一步做好布病防控工作,建议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布病检测工作,双管齐下净化传染源。

------索新锋、孙海燕、安国华、高林祥

7.自2011年全县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以来,白银乡整体草原实行了草原全禁牧,祁连山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牲畜全部退出了天然草场,逐步转为舍饲养殖。现由于东牛毛村已修建养殖小区棚圈,不能满足于农牧民群众养殖需求,加之在其他各地租借棚圈进行舍饲养殖,给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导致舍饲养殖成本较高,收益较少,不利于白银乡农牧业发展。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能积极争取立项,在东牛毛村小瓷窑滩上集中修建养殖小区,配套储草棚等基础设施,为白银乡现代畜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更好地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经济收益。

------易永军、祁小勇、巴依尔、李梅艳

8.近年来,明花乡依托大明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以打造5个基地、成立4个协会为抓手,奋力实现5大目标,全乡各类牲畜养殖达6万余头,初步建成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苜蓿干草套袋、苜蓿草颗粒加工等牧草加工企业3家,集农牧业生产和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农畜产品物流运输与仓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初步投入使用,努力实现饲草种植向规模化转变、畜牧养殖向生态化转变、涉农服务向专业化转变、畜禽粪污处理向循环化转变。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能对明花乡在打造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快扶持发展饲草料精深加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畜生产加工销售、循环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集中区,构建种养加循环发展、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链条,打造全县农畜业“内循环”发展新高地。

------郭志剑、杨海蓉、顾永喜

9.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幅度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成本高,加之劳动技能单一,就业渠道少,现行单位面积奖补资金标准较低,减畜减收,生活压力大。建议县政府根据物价上涨指数及当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比例,进一步提高禁牧及草畜平衡补助标准。

------安兴春、索文媚、钟慧萍、杜发彪 佘春花

高林祥、孟先明、高学锋、索新峰、贺珍兰

兰桂芳、安建林、安学龙、胡鹏山

10.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县的特色品牌,但近年来随着藏系羊、肉羊、多胎羊的引进和发展,对本地优质高山细毛羊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牧民群众为更好增加经济收入,在集中上站配种开始时,部分牧民群众已提前购买肉羊品种种羊进行自然交配,在村集体组织集中上站配种时仍参加上站配种,享受上站母羊补贴,建议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取消上站母羊补助,加大细毛羊羊毛标准化生产补助标准,有效保护地方品牌。

------安晓兰、索文媚、钟慧萍、安兴春

11.近年来,随着肉羊价格的持续走高,我县细毛羊主要饲养区的部分农牧民群众饲养细毛羊的观念开始动摇,细毛羊饲养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建议:为进一步保护和发展甘肃高山细毛羊品牌,加大对细毛羊产业扶持力度。一是加强细毛羊种公羊培育基地建设, 为全县细毛羊改良提供高质量种羊。二是在细毛羊主产区建立细毛羊核心群或细毛羊养殖核心合作社,提高补助资金,重点予以扶持。三是研究制定细毛羊补贴政策,提高细毛羊保种补贴标准,按照牧户细毛羊年末存栏数或集中销售羊毛数量,给予每只不低于200元的保种补贴。

------安国华、高学锋、孙海燕、孟先明

12.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县绿色畜牧业主打品牌,近年来由于市场优势不突出,加之饲养成本较高,毛价跌幅大,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分散等因素,农牧民群众养殖细毛羊积极性严重受挫,大量购进土种羊,细毛羊养殖量剧减,集中力量扶持细毛羊产业已刻不容缓。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加财政投入和项目支持,集中资金投入细毛羊主产区,重点扶持核心村、核心户,使能繁母羊只均补助达到100—200元,发挥扶持资金最大效益,兜住细毛羊产业的底线,保护细毛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黄玉林、兰自文、常锋宏、黄玉宝、孙永龙

安学龙、托 斌、 安建林、兰桂芳、胡鹏山

贺珍兰、吴冷青、黄秀然草

13.近几年,肉牛养殖贴息贷款政策助力优质肉牛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养殖数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已成为农业村、浅山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因为贷款条件对养殖头数的限定,10头以上给予10万元以上贷款,对基础较好的养殖户扩大规模作用明显,而部分小养殖户对贷款的需求更加迫切,贴息贷款放宽条件,能惠及更多的养殖户,提升贷款资金利用效率。建议进一步加大肉牛养殖贴息贷款发放力度,适当放宽贷款条件,降低门槛,扩大扶持范围,将养殖头数放宽到3—5头,确定5万元以上的合理贷款额度,让这项政策惠及大部分养殖户,促进肉牛产业全面健康发展。

------胡鹏山、常锋宏、兰桂芳、祁正兰、贺珍兰

孟先明、高林祥、安国华、索新峰、顾建伟

佘春花、索黎民

14.马蹄乡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牲畜年存栏达25万头(只、匹),加之马蹄乡牲畜贩运频繁,多数牲畜由青海省境内购入,疫病防控与监测任务繁重。目前,由于防疫经费有限,防护物资供不应求,导致专业技术人员及村级动物防疫员个人防护得不到有效保障;工作涉及范围较广(疫病防控、疫病监测、畜种改良、接羔育幼等)、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使职业病感染概率上升。为确保畜牧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更好的服务全县畜牧业养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相关防疫物资经费投入力度、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经费待遇、扩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同时,提高对已患职业病专业人员的医疗费用补助。此外加强农牧民群众布病防疫的培训力度。

------丑卓玛、赵海云、安雪花

15.因大河乡喇嘛湾片5村在2005、2007年相继实施了草原禁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喇嘛湾片5村舍饲养殖户越来越多,至目前喇嘛湾片共有养殖户60户,饲养牲畜8400头(只),建议在喇嘛湾片5村修建动物防疫注射栏5处,解决喇嘛湾片养殖户防疫难问题。

------杜发彪

16.目前讨赖河、洪水河分水权事宜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协商进展良好,建议政府争取落实讨赖河、洪水河分水权问题事宜,及早谋划水利设施项目。

------张卫新、蒲宏雁、佘春花、索黎民

17.因小韭菜沟至歪拉地自来水管道在修建时管道口径小,加之后期管道维修困难,渗漏严重,导致群众用水供应不足,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项改造小韭菜沟至歪拉地自来水管道7公里,解决东岭村、西岭村两村30户75人饮水不足的问题。

------顾正礼

18.因塘尕尔引水管道在修建时管道口径小,加之后期管道维修困难,渗漏严重,导致群众用水供应不足,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项改造塘尕尔扬水站至新三池子、南湾、潘家河管道33公里,解决东岭村、西岭村、光华村、大滩村、红湾村等五个村220户680人,5万多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顾正礼、索文媚、安晓兰

19.因韭菜沟片夏季草场严重缺水,导致群众饮水困难,生产生活不便,建议县相关部门立项在光华村、东岭村、西岭村、大滩村、红湾村等5个村夏季草场修建土井80眼,解决305户521人的饮水问题。

------顾正礼、索文媚、安晓兰

20.铧尖片三村在响水河、宁昌河、水磨沟一带居住农牧民群众60余户,原来一直依靠附近煤矿企业电路用电,但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辖区煤矿全部关闭,矿区集中复垦,煤矿建设的电路得以保留,现已经断开电网,造成电路闲置,而农牧民群众无电可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协调,将铧尖片原煤矿建设的闲置电路接入电网,进行必要改造升级,恢复为农牧民群众供电,解决群众用电难问题。

------吴冷青、黄秀然草

21.随着近年来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草畜平衡政策的深入实施,皇城镇牧民多采取天然放牧与舍饲半舍饲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发展畜牧业,增收致富。但是在舍饲喂养的过程中,许多牧业点没有三相电,牧民不能加工饲草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畜牧业的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协调,尽快在皇城镇相对集中牧业点架设三相电,解决群众舍饲喂养饲草料加工难的问题。

------兰自文、贺珍兰

二、交通通讯方面5件

22.一是依据《甘肃省农村公路条例》及《甘肃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规定,省级补贴资金要求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和管理经费由当地政府负责筹措,据测算全县每年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需要968.3万元左右。由于养护资金不能足额配套到位,致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二是根据《甘肃省农村公路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开展交通扶贫攻坚三年大会战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农村公路应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进行管理养护。虽在全县各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所,但人员和经费难以落实,致使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职能有所弱化。三是根据《甘肃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及《张掖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对交通局所属县乡公路管理站人员进行定编定员定岗定职责,原拖拉机养路费从事公路养护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员列入地方一般预算管理。但自2007年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以来,一直未将县乡公路管理站25名自收自支人员纳入财政全额事业编制和财政供薪范围,人员工资只能从县财政拨付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中支付,致使人员工资发放和道路养护资金支出矛盾突出。 建议:一是县财政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投入力度,按标准足额落实农村公路管养费用;二是增加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人员编制并划拨专项资金,招录或遴选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力量;三是按照《肃南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有关政策,落实和明确县乡公路管理站25名自收自支人员纳入财政全额事业编制和财政供薪范围。

----唐德才、易永胜

23.永皇、皇铧公路是皇城镇农牧民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因道路使用年限长,年久失修,翻浆严重、崎岖不平,路况极差,加之弯道多,路面窄,雨雪天气安全隐患大,易发交通事故,出行道路不畅严重影响皇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福祉。建议政府及交通部门将永皇、铧尖公路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投入项目和资金对永皇、铧尖公路进行改造升级,保证群众出行畅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皇城镇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黄玉林、安学龙、安建林、黄玉宝 、孙永龙、托 斌、吴冷青、黄秀然草

24.永皇、皇铧公路是皇城镇农牧民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因道路使用年限长,年久失修,翻浆严重、崎岖不平,路况极差,加之弯道多,路面窄,雨雪天气安全隐患大,易发交通事故,出行道路不畅严重影响皇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福祉。建议政府及交通部门投入项目资金对永皇、铧尖公路和皇城镇境内四级以上公路进行必要维护管养,维修破损路面,定期处理公路病害,在弯道处设置弯道反光镜,减少安全隐患。通过修路惠及民生,保证群众出行畅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皇城镇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郭怀德、安学龙、安建林、黄玉宝、孙永龙

托 斌、吴冷青、黄秀然草

25.肃南县明花乡莲明沙漠腹地公路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全长50公里,该公路的建成贯通了明花乡东西两片,结束了两片群众多年隔沙相望难往来的历史,极大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的出行,消除了多年来制约当地农牧业发展的瓶颈,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同。近年来,随着明花乡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成,带动了物流业的迅猛发展,腹地公路承担的运输任务也越来越重,成为了贯通酒泉和张掖两地农副产品运输的通道,但由于道路建设等级低,不能满足一些大型货运车辆的通行。建议上级交通部门对莲明腹地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将现有的四级公路升级成为二级公路,东边延长至元山子接312国道,西边延长至前滩到酒泉市肃州区铧尖乡至酒泉市区,把明花乡建设成为联通张酒两市和周边3个县城及9个毗邻乡镇的道路枢纽和物流中心,打造全域旅游和物流运输的环形通道。

----郭志剑、刘红梅、郭正峰、杨海蓉

26.现代通信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等通信公司在网络线缆架设中,施工人员为方便操作、提高工效,在网线架设时随意且不规范,造成了网线“满天飞”的乱象。尽管今年以来县工信局牵头对乱搭线路进行了整改规范,但是在裕固鑫城、裕安小区等楼院内“蜘蛛网”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影响县城形象,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对此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整合资源,将线路规范化。并出台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的监管,实现对架空线管理的全面覆盖。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三、城乡建设方面9件

27.近年来,西岔河村在县、乡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旅游业发展初显成效,为更好的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一定规模的旅游产业链,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统一规划、高质量新建打造西岔河村巴尔斯小镇,助推西岔河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安兴春

28.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境卫生的整治,马蹄乡域内修建垃圾中转站(填埋场)七处,经过几年的运转,垃圾不断堆积,甚至有几处已处于饱和状态。为有效彻底解决垃圾清运问题,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链条建设,统筹考虑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加强与邻边地区沟通协作,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出路,真正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隐患。

----陈少雄 、韩雪琴

29.楼院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多年以来一直把城市绿化作为工作重点。但目前裕安小区、邮政棚户区、裕苑小区等部分楼院片面追求“面”的绿化,设计时,缺乏人性化考虑,忽视了人口聚集与平面资源需求的关系,绿化带和健身场地、停车位等面积之间的不平衡、不协调日益凸显。建议对小区楼院内绿化面积内合理配置,扩大立体绿化和垂直绿化面积,同时适度扩大硬化面积,充分利用空地,科学规划设置健身场地,照明、消防设施,划定停车位。使小区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便利指数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百姓对“宜居”的要求。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30.裕兴社区辖区内裕固鑫城商住楼,现有住户77户,2018-2019年已对小区住宅楼下水管网进行改造,但因裕固鑫城商住楼下餐饮摊点多,美食城排污管道未设计过油池,其产生的大量餐厨油渍排入县城下水主管网,排油量大,加之供暖供水管道老化,下水主管道经常发生堵塞,对商住楼居民正常生活已产生了严重影响。建议相关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裕固鑫城餐饮摊点进行整顿,责令业主立即整改,保障商住楼居民的正当权益。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31.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和康白集镇建设步伐的加快,草原禁牧后农牧民搬迁至居民点定居,常住人口增加,生活范围缩小到小集镇周边。在加快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同时,为进一步落实肃南县环保局对白银乡锅炉环保建设标准检查(外围场地硬化和储煤棚建设),发现场地没有硬化,没有储煤棚,容易造成粉尘污染和土壤污染等问题。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公益性设施建设项目,在白银乡农牧民定居点供暖区进行场地硬化,储煤棚建设,拆除更换相关供暖设施设备,提高供热效率。

----易永军、祁小勇、巴依尔、李梅艳

32.八七红楼、红粮楼、裕苑小区、裕固鑫城等老旧住宅楼,于修建之初建造技术水平的局限和使用年限较长,现今基础设施均已老化,因其排水、排污、保温设施落后,导致住户屋顶漏浸、冬季寒冷、下水堵塞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也进一步加速了老旧房屋的老化损坏,给住户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影响了小区形象,现急需维修改造。建议住建部门将老旧楼列入项目,持续推进设施改造工程,对老旧楼院进行路面整修、墙面粉刷、无障碍设施坡道搭建、水暖管网改造和防盗门安装等工作,尽快改变老旧小区面貌,使之能与我县的城市颜值相匹配。

----李翠萍、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

33.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业管理已成为影响城市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但我县绝大多数小区目前仍无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县住房维修中心仅是承担部分楼院的房屋设施维修工作,其他物业服务譬如车辆管理、门卫巡逻、卫生打扫等工作往往需要依靠社区解决。此与城市小区发展理念和居民群众的需求已不相适应。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全县城区内住宅小区的性质、规模和管理现状扶持建立或引进一批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县城的各类住宅小区、单体建筑及老旧楼院的管理,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落实管理主体,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钟雪莲、索国锋、田芳、钟楠、李翠萍

34.天然气作为绿色能源,不仅能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有效降低居民群众生活成本,还起着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重大作用。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县政府确定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从2017年召开相关听证会至目前,城区天然气主干管网虽已经铺设,但小区楼院仍然未安装到户,居民群众对使用天然气的需求非常迫切。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加速天然气铺设入户工作,同时大力宣传管道天然气置换和居民用户报装流程,对低收入居民户安装,予以一定的补助,加快实现县城镇燃气管网全覆盖,让居民群众早日用上安全、环保、经济的天然气。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35.供暖热度是居民们冬季最为关心的问题,供热工作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入冬以来,县城居民们普遍反映供热温度不高,供暖效果不理想,打电话联系供暖公司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加强对供暖公司的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供暖质量。二是完善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及时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诉求;三是完善仲裁制度和长效机制,对于供热公司尚不能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按照《张掖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进行仲裁,退回住户采暖费并补偿住户损失。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四、自然资源方面6件

36.皇城镇境内大部分草原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近年来,随着生活改善,牧民在牧业点住所逐步改建为简易彩钢房。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规定,修筑设施要向保护区管理机构履行报告程序。2020年以来,部分牧民未报告而自行修建的彩钢房等生活设施被保护区管理机构要求限期拆除,加之近几年保护区范围内不允许维修牧道,群众转场困难,部分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倒退,形成了执行相关政策规定与保障改善民生的直接冲突,农牧民群众抵触情绪强烈。2020年8月《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核心保护区、一般控制区零星的原住居民,在不扩大现有建设用地规模情况下,允许修缮生产生活及供水设施,保留生活必需的放牧等活动。一般控制区允许实施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公共事业、民生建设项目等。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向上协调呼吁,对农牧民维修牧道、修缮生产生活设施的按规定审批,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对实验区内已建的生产生活设施,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区分情况处理,符合办法规定的允许补办手续,在执行环保政策规定的同时维护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

------安建林、安学龙、吴冷青、黄秀然草、常峰宏、兰桂芳、胡鹏山、祁正兰、安君梅

37.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了灭鼠灭蝗、草籽补播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为切实让这些保护措施更好的发挥作用,建议在实施草原灭鼠灭蝗、草籽补播等措施时,结合牧区地域、气候、草生长季节等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

------蒲宏雁

38.为防止鼠害,保护草原,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单位实施了一系列保护草原工程,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工程实施中存在鹰架安装分布不均的现象,大部分鹰架主要安装在了道路沿线,通车方便的地域,真正鼠害较严重的区域安装的较少,防治效果不明显。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与涉及乡村的沟通,精准实施工程,以使草原鼠害防治工程达到最佳效果,起到真正的作用。

------蒲宏雁

39.肃南县是省上确定的草原确权登记试点县,自2015年开展草原确权承包登记工作以来,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推进草原确权登记工作, 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保护草原的积极性。但到目前,全县仍有部分农牧村草原承包户没有签字确认。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时,将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职能从县农业农村局调整到县自然资源局,但到现在这项职能仍未调整到位,致使部分草原承包户的草原无法确权,群众意见较大。建议县政府召开协调联席会议,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将这项职能调整到位,认真做好草原确权后续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佘春花、蒲宏雁、安雪花

40.草原生态环保补奖政策实施以来,皇城镇境内草原确定每15亩草场1个羊单位。但是根据实际放牧经验,按照每15亩1个羊单位确定载畜量养殖,皇城镇境内大部分草场不能充分利用,不利于群众增产增收,也不利于草原生态保护。建议相关部门科学核算后,合理调整草场载畜量标准,增加每亩草场羊单位,同时区别细毛羊和土种羊的羊单位折算标准,突出细毛羊优势,以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天然草场资源,确保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安学龙、安建林、常峰宏、贺珍兰、兰桂芳、祁正兰

41.为积极响应县政府产业转型政策,大河乡红边子村、旧寺湾村、西柳沟村,马蹄乡楼庄子、芭蕉湾,康乐镇桦树湾等村种植了苗木,但种植过程中,因树苗成活率低,种植户每年都需补种,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加之出售困难,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建议县财政拨款对农牧户的土地按种植亩数给予经济补助,同时帮助农牧民群众拓宽苗木的销售渠道。

------李玉忠、杜发彪、顾文琴、钟慧萍、苏光荣

五、社会事业方面10件

42.肃南二中等学校教师短缺,教师师资培训、信息化培训少,致使教学质量不高。建议针对肃南二中、泱翔小学、皇城幼儿园学生数量多但教师配备不足的实际,按照班额教师配比有关规定,配齐各学科教师,进一步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同时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关注,给乡村教师安排更多的师资培训和信息化培训机会,助力提高教学质量。

----郭怀德、安建林、安学龙、祁正兰

43.目前,全县学前教育教师普遍存在由中小学教师转型为幼儿教师的情况,虽然近年来教育局也在通过培训、招聘等各种途径解决这一困难,但因转岗教师基数大,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明显不足,乡镇幼儿园尤为明显,完全达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议政府予以解决。

----蒲雪兰

44.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关于裕固文化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县、乡以裕固语命名的门牌、标识、称谓越来越多,成为了地域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目前裕固族名称不规范、不一致的问题比较突出,如裕固族名称就有尧乎尔、尧熬尔、尧吾尔等多种叫法,还比如“西至哈至”、“西至哈志”等,容易产生歧义,为正确保护和传承裕固族文化,建议文化等部门尽快与相关部门联系,统一规范裕固族名称。

----郭志剑、杨海蓉、安维军

45.为了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和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建议加强石窟寺保护力度,加大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佘春花、张卫新、蒲宏雁、索黎民

46.康乐镇、白银乡和明花乡具有丰富而独特的自然、历史、民族和文化旅游资源,民族风情各具特色,草原和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依托地理条件和现代交通,旅游业发展显现巨大潜力。建议依托文旅振兴样板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将康乐、白银和明花乡旅游纳入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蓝图中,统一编制特色文化旅游规划,争取项目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郭志剑、张慧萍、刘红梅、安维军、高林祥

孟先明

47.为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提高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素质和工作效率,2016年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印发肃南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肃政办发〔2016〕75号),体检标准为每人480元,每两年体检1次。通过近几年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全面健康体检,使我县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通过定期体检,加强了健康监护工作,提高了我县公职人群的健康水平。按照干部廉政档案要求公职人员必须每年体检一次的要求,建议增加检查项目,提高健康体检标准为每人1800元,把每两年体检1次更改为每年体检1次。

------武海鸥、张爱明、苏光荣、索国锋

48.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行,皇城镇儿童数量逐年增加,但是皇城镇中心卫生院没有设立儿科,儿童生病后需前往武威、金昌看病就医,存在就医距离远、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皇城镇中心卫生院设立儿科,配备儿科医生,解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祁正兰、兰桂芳

49.大河乡中心卫生院承担着全乡4400多名农牧民和喇嘛湾台子部分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妇幼保健、计划免疫等工作,是农村三级医疗网的重要中间环节,现大河乡80%以上的农牧民已入住县城,乡中心卫生院服务范围广、任务重。现有的中心卫生院占地300多平米,由原来的家属楼改造而成,科室设置不合理、常用设备闲置(X光机、B超机等影响居民正常健康),且没有专用的医废间通道,影响了卫生院晋级达标,建议政府及相关业务部门认真调研,立项修建大河乡中心卫生院业务楼。

------张爱明、苏光荣、杜发彪、顾文琴

50.红湾寺镇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4名,其中临时聘用人员5名。入住的老人64名,其中特困供养人员12名,残疾老人13名,城乡困难老人39名,老人的平均年龄为76岁。目前服务中心服务人员专业化护理水平不高,中心所配套的医疗保健服务尚不完善,不能为入住老人提供全面的就医、理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入住老人大多腿脚不便,看病就医往往需要几经周折,遇到突发疾病也不能及时处置。建议在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内建立功能齐全的中心医务室,配置相关医疗、理疗设施,同时配备医生1名和专业护理人员2名,进一步健全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医疗保健职能,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51.肃南县地域面积大,部分乡镇与省内多个县(区)接壤,干部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多赴外县(市),特别是皇城镇干部群众就医买药多在武威市、永昌县。现社保卡除转诊住院外不能在省内异地使用,带来诸多不便。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向上对接协调,尽早实现社保卡在省内异地门诊购药功能,方便干部群众。

----郭怀德、安君梅

六、组织人社民政方面5件

52.目前我县公益性岗位人员医疗保险缴纳政策是按照公益岗位开发之日起缴纳25年的职工医疗保险金,才能享受职工医保待遇。而我县公益性岗位人员年龄结构整体偏大,普遍接近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执行,部分公益性岗位人员将在退休后低收入的情况下,仍不能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且需缴纳数十年的保险费用,这与医保政策制定的初衷有所背离。建议有关部门对公益性岗位的职工医保缴纳时间认定,应从公益性岗位人员参加工作之日起开始,或让公益性岗位人员在退休时能直接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53.我县红湾寺镇现有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临时保洁人员共计151名,分布在全镇机关、社区、环卫、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岗位从事环卫保洁、车辆驾驶等外勤作业,下岗困难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居多,外出作业任务多、日常工作量大。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价持续上涨,但公益性岗位人员基本工资并未上调,且2014年以来发放的350元/月的生活补贴再未增加,临时保洁人员工资报酬偏低,导致其家庭生活困难、工作积极性不高。为保障其基本生活,提高工作积极性,建议适当提高公益性岗位人员生活补贴标准,增加至700元/月。同时,适当增加临时保洁人员工资报酬。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54.明花乡全乡共有14个行政村,一个社区,总人口3779人。随着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住环境相对集中,但由于没有集中的丧葬场所,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为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在明花乡修建殡仪馆,通过建设殡仪馆为契机,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观念,积极推动明花乡精神文明建设。

-----铁永俊、妥丰贞、安维军

55.按照中共肃南县委办公室、肃南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为全县60岁以上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的通知》(县委办发(2007)66号),离任村干部任职5-9年的每人每月补助50元,任职10-14年的补助60元,任职15-19年的补助70元,任职20-24年的补助80元,任职25年以上的补助90元。今年,县上计划将离任村干部的补助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高20元,使离任村干部待遇得到进一步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价上涨,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还是偏低,晚年生活难以保障,原有的政策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建议尽快制定切合实际的离职村干部补助政策,提高离任村干部工资报酬待遇,解决好离任村干部后顾之忧,不断提高现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基层干部队伍稳定。

-----郭志剑、黄玉林、安建林、安学龙、兰桂芳

祁正兰、黄玉宝、托 斌、常锋宏

56.农牧村社区在服务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群众对社区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因农牧村社区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专项资金保障,社区办公场所、群众文化活动室等基层阵地建设比较滞后,不能满足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牧村社区建设,探索建立有利于农牧村社区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农牧村社区提供机构、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对农牧村社区归属感和获得感。

-----佘春花、张卫新、蒲宏雁、索黎民

七、公检法司方面2件

57.近年来,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的矛盾纠纷也随之涌进法院,2013年至2018年法院受理案件逐年快速增长,从2019年至2020年开始有所下降,究其主要原因是全县各有关部门、调解组织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已初显成效,但还存在相关工作机制没有建立,各有关部门和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与法院诉调对接工作衔接不畅等方面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建立全县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助推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东升

58.为进一步深化为民理念,营造全域旅游发展良好环境,县交警部门要结合自治县旅游业发展实际,坚持宽严相济,规范交警执法处罚,合理设施道路交通醒目标识和电子监控设备,为外来游客提供文明、宽松的交通执法环境。  

------ 安雪花、佘春花

八、其他方面2件

59.红湾寺镇部分居民楼院修建之初由于受规划设计、配套设施、安全意识等因素影响,楼院安全通道普遍存在低矮、狭窄、堵塞等问题。不仅影响化粪池吸污等工作车辆在楼院内日常开展作业,更对消防、救护等车辆驶入产生了直接阻碍。按照相关规定,进入居民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净宽不小于4米,转弯半径不小于9米,应设有消防车正常掉头的场地。但在红湾粮站楼、地矿楼、裕固鑫城等人口相对密集、状况复杂的老住宅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顺利抵达,将对该区域内的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损失。建议一是对老旧楼院安全通道进行综合整治,通过设计合理回路、拆除改建、通道拓宽等方式改造,保证楼院安全通道的循环畅通。二是通过设置安全通道警示、禁停标志,及时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的安全通道畅通责任意识。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

60.物价变动关系全局、影响稳定,时时刻刻牵动着老百姓的心。近年来,我县物价飞速上涨,明显高于周边县区,给居民群众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也有所下降。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市场的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行政手段稳定物价,打击哄抬物价的不良商贩,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物品价格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索国锋、田芳、钟楠、钟雪莲、李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