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不越红线守青山 保护生态得金山

发布时间: 2023-11-24 10:30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华尔旦 张海涛 刘慧民 王涛 背景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祁连山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自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来,肃南县紧紧抓住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有利时机,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抚育为辅,因地制宜持续做好祁连山生态恢复工作。

仲秋的肃南县皇城夏日塔拉大草原秋意渐浓,草木泛黄,秋雪覆盖在远处的山顶上,银装素裹,云雾缥缈。记者驱车走进肃南县皇城镇九条岭皇公煤矿,放眼望去,原本破坏的山体,被平整修复,并保持原来的山体地形,随坡就势,逐级平整并被覆了土,各井口已被填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标语引人注目。

在九条岭水磨沟煤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记者看到,通过随坡就势、平整土地、废渣清理、覆盖生土等措施进行整治恢复。据了解,九条岭水磨沟煤矿主井始建于1954年,有水磨沟一号、二号、三号和水磨沟井四个主要井口。目前,所有井口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原则,把原先的九条岭水磨沟煤矿蝶变成了现在的绿水青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现在的肃南县皇城镇九条岭境内,无论是皇公煤矿,还是水磨沟煤矿,曾经满目疮痍的“伤疤”,都已康复“痊愈”,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坡坡生机勃勃的山草、一片片孕育希望的林地,郁郁葱葱,蓬勃盎然,无处不展现着,大自然赐予它最原始的灵秀与辽阔。

近年来,肃南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和“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矿山、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促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