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肃南: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54 来源: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鹏 背景色: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净化奶牛结核病、布鲁氏菌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肃南县康乐镇畜牧兽医站组织动物防疫专业技术人员在冰沟门养殖小区,对全镇奶牛户的27头存栏奶牛开展“两病”监测和三聚氰胺检测工作。

在采样监测工作中,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动物疫病监测采样操作规程有序开展血清采集、生鲜乳采集、尿液采集、测皮厚、皮内注射等工作,对血液、尿液、生鲜乳等样品逐一编号,保证采集样本质量及切实做到样品可追溯,并对养殖户的免疫及生产情况进行了解和指导,同时还向养殖户宣传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养殖户自我防护意识,做到科学养殖和管理。

肃南县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佘海瑞表示,奶牛“两病”是指奶牛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是两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三聚氰胺”是养殖环节违法添加剂,食用后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为切实加强康乐镇奶牛“两病”防控和生鲜乳的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违法行为,我们对辖区内所有奶牛开展“两病”检测和生鲜乳三聚氰胺检测的工作,确保检测率达到100%,从源头上确保母牛健康和生鲜乳的生产、供应安全,确保群众“舌尖”安全。

近年来,肃南县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向,面对新要求,适应新常态,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畜牧业发展,一手抓畜产品质量安全,全县畜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全县未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人们食用放心畜产品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