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依托草原畜牧业转型 “三条路子”打造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14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作者: 赵刚 莫自财 背景色:

肃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北前沿、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拥有各类草原2677.55万亩,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甘肃省草原畜牧业大县,更是河西走廊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绿色水库”和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该县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畜牧稳县行动,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稳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草原畜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生态优先发展的“肃南答卷”。

肃南县实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走好生态路,让绿水青山成色更足

肃南县最大的特色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该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在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2011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以草定畜、草畜平衡”草原保护体系,共争取落实草原补奖资金21.15亿元,县域90%的天然草原由“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畜牧业转向“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现代畜牧业,天然草原植被总盖度达到70.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7.4%、14.2%。

同时,肃南县坚持在治理修复上狠发力,加快推进保护与建设并重、生态与生产并举、治理与改良并进的天然草原修复治理步伐,核心区和缓冲区295户920名农牧民搬迁退出,退减天然草原超载牲畜10.18万个羊单位,围栏改良草原140万亩、防治鼠虫害363万亩,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凸显;坚持在发展方式上促转型,大力推广“牧区繁殖、农区育肥、错季出栏”发展模式,每年近20万只牛羊下山入川“异地借牧”4个月,牲畜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到75%,天然草原年均减畜量达到4.96万个羊单位,切实减轻天然草原承载压力,实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肃南15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

走好产业路,让群众增收的基础更牢

促进产业兴旺和农牧民持续增收是千秋大计、民生之本。该县聚力在政策扶持上再加码,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举全县之力推动产业转型、群众增收,县财政连续8年实行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长机制(2022年达到800万元,逐年增加100万元),重点用于种质提升、品牌宣传等领域,投入10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撬动金融机构2亿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信贷资金,着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力在优势产业上夯基础,持续巩固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优良种质资源基地建设成果,建成60万只甘肃高山细毛羊生产基地、10万头肉牛生产基地、1000头甘肃马鹿驯养基地和15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为促进产业上规模,肃南县将项目建设抱在重要位置,目前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场)44个,累计达到101个;暖棚羊舍、储草棚5592座,累计达到16768座,全县95%以上的小畜越冬实现了暖棚化;获评全国7个省区15个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之一,争取到2022-2025年奖励扶持资金1.6亿元,将持续改善畜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增强产业发展后劲。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783元、较2016年增加7365.3元,2022年全县各类牲畜饲养量达到138.88万头(只)、较2016年增加13.35万头(只),播种各类农作物22.98万亩、较2016年增加7.52万亩。

农牧民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得到大幅提升。

走好品牌路,让产业增值的底蕴更深

肃南县立足“高原”和“绿色”两大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肃南马鹿等“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特色内涵,坚持从源头、过程、产品、标准上做文章,努力打造放心品质、过硬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的农产品品牌体系;着力在品牌打造上做文章,县域7个乡(镇)取得无公害牛羊肉一体化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证书,3个乡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祁尔康”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肃南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肃南马鹿鹿茸获得地理标志认定登记证书,“赛美努”(毛)、“九排松”(肉)2个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达到21个,占生产总量的62%以上、较2016年增加17%;着力在服务体系上聚合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75家、家庭农场1092家,分别较2016年增加33家、877家,基本实现了“基地+牧户+专业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入社农牧户达到2133户4506人,带动农牧户4800多户,占全县农牧户的59.8%;着力在数字赋能上敢创新,建成“生态养殖、放牧体验、远程可视、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共享牧场”7个基地,云端销售的高山细毛羊只均高于市场价400多元,农牧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得到大幅提升。

肃南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

下一步,肃南县将以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立足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大力实施现代畜牧业升级行动,聚力做大做强甘肃高山细毛羊、肃南牦牛、肃南马鹿和优质牧草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域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努力走出一条产业旺、业态活、乡村兴、百姓富有机统一的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的“甘肃样板”,为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探索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模式,着力构建生态育富、畜牧稳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