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三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 2021-08-27 08:28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兰泽隆 背景色:

面临新的发展阶段,肃南县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抓精准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稳定在91.17%、高于全省85%的规定,住房安全动态清零,饮水安全符合标准。防贫监测排查帮扶体系全面建立,全县7乡(镇)102个行政村10074户农牧民不存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61万元,谋划实施富民产业培育等项目46个,完成支出2384.6万元,支出率65.14%。

抓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8个乡(镇)总体规划、20个农牧村村庄规划。坚持项目带动,共谋划实施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现代农牧产业发展等六大类项目44个,开工44个,计划投资10.7亿元,完成投资5.4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0.4%。坚持抓点带面,稳步推进“一轴两心四区五带”示范建设,着力在点上打造精品、面上形成优势、全域辐射带动上下功夫,精心打造了12个特色村寨,乡村振兴呈现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抓乡村治理,优化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以整治脏乱差、管控污染源为重点,深入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推进垃圾革命和清洁村庄行动,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着力推进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至目前,已新建、改建卫生户厕409户,全县农牧村“一户一桶”配备率和电动保洁车覆盖率达到100%,“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健全;创建“清洁村庄”11个,累计达到77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68%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9%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