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三举措”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35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兰泽隆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养护、保障畅通”的原则,采取专业养护、日常养护、集中养护等多种养护方式,保持路基、边坡稳定,路面、桥隧涵构造物、安全防护设施完好,全力保证农村公路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常态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结合全国自然灾害普查、全国公路资产调查和全省补测核查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等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道班职工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了一次系统排查,建立了“一路一档”农村公路病害台账,全面掌握农村公路客观现状。落实资金29.8万元购置沥青灌缝设备2台,自主开展沥青灌缝作业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共投入养护维修资金140.78万元开展路面病害处治、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共整修路肩89公里,清理泥石流18000立方米,处治坑槽102平方米,清理塌方1673立方米、沿线垃圾3.1吨,修补油面1153平方米,维修混凝土路面热胀383平方米,新增拦水带1824米,新增弯道凸透镜20处,防汛排查整治清理边沟40公里,涵洞清淤25道,过水路面维修1处,路基防护维修287立方,防止小病害酿成大问题,切实有效巩固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精细化推进养护工程项目。根据国家和省上有关农村公路养护维修不低于5%的要求,今年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682.42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2项66.09公里。使用县财政一般债券乡村道路养护资金247.371万元,实施完成许三湾至黄河湾等公路8.3公里修复性养护;使用县级养护资金56.79万元,实施完成皇城镇至破城子等10条228公里县乡道路共计118456.5米灌缝预防性养护;计划使用省级养护资金实施的大水公路11.31公里养护维修工程已完成5公里挖补罩面,其余路段同步碎石封层正在施工,已完成投资150万元。

常规化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在认真总结2020年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农村公路灾毁保险理赔标准,衔接落实好新一年度省级和县级保费资金,目前2021年度省级24万元和县级54.6万元保费已全额落实到位,并于6月18日签订新一轮灾毁保险合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已纳入常规化工作持续推行。先后对X044线芭蕉湾段、X002金马路、Y002线长石梯河段、C141线大瓷窑段等5次公路灾毁案件进行了定损核赔,累计赔付灾毁保险资金30万元,有效拓宽了农村公路灾毁治理资金来源渠道,确保了水毁路段能够及时有效得到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