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内外兼修”奏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协奏曲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32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杨龙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不断深化“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成果,不断推出新措施、打开新局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全县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当作民生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从资金保障、科学规划、示范引领、督查指导、宣传发动等方面多点发力,不断细化改厕工作责任,确保农村改厕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已完成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少。2021年,全县计划新建、改建卫生户厕758座,目前已建成436户,完成率达57.5%,年底全县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

二是有序推进清洁村庄行动。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制定下发《2021年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农牧村生活垃圾655吨,清理村内水塘40口,清理村内沟渠225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牧业生产废弃物398吨。2021年,全县计划创建“清洁村庄”20个,至目前已创建16个,完成率达80%。

三是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统筹规划、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三年整治行动”成果,确保农牧村环境卫生不发生反复反弹现象。目前,农牧村“一户一桶”配备率达100%,电动保洁车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牧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同时正在积极申报全域无垃圾工作先进县。

四是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突出特色,内涵提升的总体思路,综合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力争实现“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