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开辟绿色通道 推进老年人政务服务“零障碍”

发布时间: 2021-03-23 15:07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安雪莲 背景色:

今年来,肃南县聚焦老年人在政务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创新方式推行实体大厅和网络服务并行办理,多举措完善线下服务便利设施,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积极推行手机APP“掌上办”,不断提升老年人申办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暖心、便利的服务。

一是完善线下服务便利设施。完善“健康码”管理,疫情期间,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现场测温、登记,借助工作人员手机为老年人查询“健康码”,开展老年人“健康码”核验服务。设置老年人轮椅无障碍坡道,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帮助老年人办事服务,提供便民药箱、老花镜、轮椅等物品贴心服务老年人。

二是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切实便利老年人办事涉及的医疗、社保、民政、老年证等服务事项,落实好老年人办事的咨询辅导、现场引导、现场帮办、现场代办等服务机制,推行老年人预约上门办理服务,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可能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将老年人补助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医保社保办理等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办理业务,实现老年人高频事项“就近办”“一次办”。

三是积极推行手机APP“掌上办”。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入手,借助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可办”,梳理公布了“我要退休”“我要办理老年优待证”“我要异地就医”等涉及老年人办事的“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清单,积极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全面引导老年人利用手机APP 掌上办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高频事项,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居家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