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四个着力”奋力开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13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安靓 背景色:

肃南县始终将加强职业教育作为发展社会事业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要抓手,在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上狠下功夫,推动全县职业教育向好发展。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着力。先后出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条例》和《肃南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科学合理规划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县政府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系统培养、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近三年开展劳动预备制等培训171119人次。构建工作任务、问题、责任、绩效四张清单的1234”督导模式,明确责任督学对学校督导向“一创”“二点”“三重”聚焦发力。

在夯实发展基础上着力。建立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地方教育费附加的30%全部用于职业教育,近三年先后投入职业教育资金2726.93万元,投入资金327万元用于修建职教中心综合运动场、创客教室等教学基础设施。坚持将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纳入全县教师建设规划,与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白银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双师型”教师培养协议,与市县7家企业签订教师进企业实践协议,近三年投入教师培训经费21.58万余元,培训教师230人(次)、培养“双师型”教师19人,生师比达6:1

在坚持改革创新上着力。进一步调整优化课程结构,积极整合课程资源,先后开设三个特色专业,开发裕固族民族文化传承、旅游服务与管理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3种。积极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联合办学,构建“3+3”“3+2+1”中专套读本科、大专学历模式。近年来县职教中心高考录取率连续多年达到100%,“三校生”高考本科录取率连续五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稳定率保持在95.2%以上,全县职普比与规定指标差距逐步缩小。

在提升办学水平上着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产教融合,拓宽就业渠道。坚持与企业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并民族刺绣、掐丝画两项技能纳入全市中职生技能大赛非物质传承比赛项目进行推广和宣传持续实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品行文明提升工程,不断加强对中职生的人文素养教育通过举办“教师入户政策大宣讲”“四轮招生”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