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多措并举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 2021-01-22 08:40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陈世文 背景色:

肃南县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全面统筹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同步向好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强化政策落实,把握民生之舵。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落实疫情期间援企稳岗各项政策,为县内231家企业减免社保缴费975.11万元,为全县33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86.43万元。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参保优惠及代缴等政策,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协调机制,2020年累计为3382名贫困人员代缴养老金26.06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率100%,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严格落实跨统筹区异地就医备案和分级诊疗制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后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扩大稳定就业,夯实民生之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通过见习、进企业签约、公开招录、紧缺人才引进等方式引导就业212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3%,城镇新增就业7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培训,积极推动“培训券”式培训服务落地,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328人,输转农牧村劳动力3998人,实现劳务收入8960万元。

做好重点帮扶,托牢民生之底。全县城乡低保标准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10%,2020年累计为1456户2973人发放城乡低保1208.19万元,为纳入城乡特困供养对象120户125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13.44万元,救助困难群体2063户590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169.16万元。为197名一级至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发放阳光家园托养补贴资金9.85万元,为244名视力、肢体重度残疾人发放阳光家园补贴资金12.2万元,为981纳入两项补贴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112.9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稳步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生活补助金150人次44.34万元,为符合条件的77名退役士兵缴纳社保费用172.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