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肃南政务

肃南县多措并举防范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1-21 11:13 来源: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周浩 背景色:

肃南县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目标,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费金融债务等违法活动,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源头治理、打早打小按照“归口排查、预警排查、重点排查、内紧外松”原则,围绕互联网金融行业、资金密集型行业和涉农领域、民生领域以及疫情期间“维权”活跃的重点群体,认真做好涉非涉稳风险日常监测预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及时处理同时,建立司法信息通报预警、账户资金异动预警、行业主管监管信息监测预警、舆情和资讯信息监测排查预警等预警机制,以及月报告制度,提升风险防范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以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紧紧盯年末岁首、重要节假日等非法集资频发、高发期,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排查。同时,加强对金融企业巡查检查和信用监管,定期深入县内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并建立企业业务直报系统,督促企业完善制度、依法经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管理,不定期抽查金融机构信贷业务范围、信贷利率等情况。近三年来,全县各金融机构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规范开展业务,无非法集资、涉黑涉恶、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三、坚持问题导向,化解不良信贷。加强不良贷款风险管控,结合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攻坚行动,着力解决收贷方面的疑难问题,依法强制执行收回不良贷款,保障信贷资金健康稳健运行。近三年共依法诉讼贷款104笔金额2123.20万元,收回贷款53笔金额906.70万元。同时,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契合点,完善金融信用体系,强化信贷风险管控,累计评定信用村84个,评级授信用户5384户,授信余额82635万元。

四、坚持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建立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实施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防范、发现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积极性日常警示教育为重点,定期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金融宣传栏目”,组织各行各业广泛运用广播电视、电子屏、微信等宣传媒介,常态化刊播防范非法集资、非法民间借贷等方面的宣传报道,提示社会风险,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等重点人群对非法集资非法民间借贷的识别能力。借助各类主题宣传周、宣传日,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扎实推进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六进”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高息诱惑正确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