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助力美丽中国“肃南样板”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28 10:21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杜鸿雁 背景色:

皇城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针”和“航向灯”,以美丽中国“肃南样板”建设为指引,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多措并举守护蓝天。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全镇辖区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开展时间、涵盖范围、重点工作以及任务分工入手推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赢得大气污染防治开局主动。全面强化对锅炉烟气治理、垃圾秸秆禁烧、工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净化等各类大气污染源和治污设施运行的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排放行为,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借助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提高群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管齐下守护碧水。依托甘肃河湖长制APP,形成“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定期动员群众开展河道大扫除,打捞清理河道垃圾,对涉及河道“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加强集镇和农牧村人畜饮用水源地规划建设,制定严格保护措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切实保障农牧村饮水安全。加强对水电企业生态基流下泄、危废间设置运行等监管力度,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

强化管控守护净土。聚集污水处理设施污泥、供热锅炉煤渣、病死畜禽尸体、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源土壤污染,提高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率,确保镇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注重矿山企业生态治理恢复区,对照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省市、县历次排查所反馈交办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以严厉的问责追责倒逼问题整改,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多点发力守护人居环境。采取“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村民参与”三级联动的方式,镇村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对镇域村域主干道、村级阵地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组织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对片区道路、田间地头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动员村民发挥主力军作用,对房前屋后、自家庭院开展常态清洁维护。利用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契机,通过张贴横幅、入户走访、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树立健康卫生理念,营造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社会新风尚,引导群众主动做人居环境整治的“保洁员”。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通过现场观摩、村级评比等方式落实责任,发挥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作用,结合“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评比活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