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清淤保供水,筑牢“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05 来源: 肃南县皇城镇 作者: 金晓晴 背景色:

做好农田灌溉水渠的清淤工作,是有效提高水资源合理利用率、助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落到实处的基础。本着守住“农田‘生命线’,抗旱保供水”的理念,连日来,皇城组织各村农牧民群众全面展开渠道清淤工作。

合理分配清淤时安排各村对辖区内农作物种植结构和面积开展全面细致摸排,为灌溉时间分配提供有力依据,召开灌溉渠道清淤及配水专项工作会议,对本年度耕灌疏堵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全镇渠道清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肃南县东滩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沿线各村灌溉时间,做好相关用水计划,因地制宜,合理分配各干渠水量,确保农田灌溉能顺利进行。

划定范围任务。此次清淤范围主要以东滩灌区总干渠、东西主干渠、泱翔片、铧尖片、马营片主干渠及各村农田支渠渠道为主按照“谁受益,谁清淤”的总体原则下达分配清淤任务,切实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不存隐患,确保农田灌溉有序进行。

明确标准要求。清淤做到“三面光”,即渠道底部淤泥要清光,渠道两边柴草及树枝要除光,镇、村两级安排专人负责指导清淤工作,确保渠道放水畅通无阻、无积水现象,将清淤工作真正清到位、清彻底。

截至目前,累计组织群众渠道清淤人1200余人次,共清理渠道全长40余公里,共清理淤泥300余方,清淤效果显著,清淤工作稳步有序落实到位。同时督促指导各村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对现有水利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灌溉期间输水畅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