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唱好文明创建大合唱

发布时间: 2023-05-24 14:50 来源: 肃南县皇城镇 作者: 郭炯雁 背景色:

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结合实际,从传播新思想、拓展新服务、引领新风尚、创造新生活四个方面着手,开展了一系列暖民心、顺民意、聚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动“三抓三促”工作走深走实。

深化理论宣讲,谱好思想“进行曲”。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利用“甘肃党建”“学习强国”APP和微信群等新载体,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学习,延伸党员学习教育触角,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24小时“不打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通过板凳会、流动课堂、帐篷讲堂等形式,将“文件话”转化为“家常话”,让“冒热气”的理论以“接地气”的方式“声”入人心。目前,已累计“送学上门”30余次,开展网上传学并转发50余条学习内容,集中理论宣讲10次。

提升志愿服务,谱好人文“协奏曲”。皇城镇以组织好志愿服务队伍、运用好志愿服务为抓手,注重志愿者服务能力和群众实际需求的有效衔接,切实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汇聚各方志愿力量,充分吸收有特长、乐于奉献的农牧民群众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志愿者300余人。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皇城镇将弘扬主流价值有机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聚焦辖区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提供及时的关爱和帮助,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多样化、常态化、规范化。今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

链接各类资源,谱好文化“交响曲”。紧扣“凝聚群众 以文化人”目标定位,用活现有资源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链接”到群众心里。整合阵地资源,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牧童之家等资源整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应急科普、文化活动、禁毒防邪等工作有机结合,将现有阵地打造为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整合活动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文艺节目排练,趣味运动会、各类政策宣传等活动20余次;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亲情暖冬日文明过大年”“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4次。

强化价值引领,谱好文明“加速曲”。皇城镇不断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形成移风易俗良好工作局面。结合“道德讲堂”,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5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移风易俗宣传等方面,发放倡议书200余份;开展评先选优活动,积极发挥典型模范引导作用,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典型事迹与贡献,积极营造“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