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加快文旅融合 打造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44 来源: 肃南县皇城镇 作者: 郭炯雁 背景色:

以文兴旅、以旅促文,文旅融合、激发潜能,近年来,皇城镇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动全域旅游有机结合,整合旅游资源谋发展,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美化村容村貌,为发展旅游蓄力。农牧村改厕、背街小巷道路硬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集镇亮化……如今,皇城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该镇始终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截至目前,新建、续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14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8项,环境整治项目1项,同时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着力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清理垃圾800多吨,拆除残垣断壁108.4米,栽植松柏苗木2000余株。

整合旅游资源,促乡村旅游体质。近年来,皇城镇加快文旅融合,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马文化”为依托,打造了一个能充分展示裕固族、藏族等多民族悠久文化特色、现代体育竞技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基地,适时开展竞技比赛、马术表演、歌舞表演、特色摄影、篝火表演、户外露营等活动,逐步形成草原生态观光游、裕固风情体验游、红色文化研学游、游牧生活体验游文化旅游新格局,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发展活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

深挖文化内涵,绘文旅融合图景。皇城镇地处祁连山腹地,具有悠久的文明历史、深厚的多民族文化底蕴。今年来,该镇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对皇城史馆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以人文历史为主线,以艺术手段展示皇城发展变迁的历史脉络、草原风光、民族风情以及生产生活物品和民族传统服饰,旨在将遥远的记忆付诸实物,将其打造为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民族融合、提升群众素质的新高地。现如今,馆内藏品已达100余件,独特的文化精神内涵吸引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使其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旅游经济的新动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