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康乐镇“志愿红”助力“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19 16:00 来源: 康乐镇 作者: 高歌 背景色:

为推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开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服务于民,康乐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积极发挥群团及其他社会组织力量,聚焦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理论宣讲、环境清洁、矛盾调解、疫情防控、健康服务、敬老助幼等主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服务送上群众的家门、把援助送到群众心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样宣传有氛围,政策群众全知晓。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群、抖音宣传、走访入户、召开村民大会等途径,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集中宣传、转发推送文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有效对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关系到群众贴身利益的政策发布进行宣传讲解,让农牧民群众更直接的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推动党的声音入脑入心。

卫生清理全覆盖,乡村环境再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带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道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集中清理房前屋后“三堆”,进行路面清扫、沟渠清通、杂草清除、垃圾清运,做到环境卫生无死角。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村民宣传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号召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持续保持环境洁、净、美。

矛盾摸排解民忧,志愿服务入人心。矛盾摸排志愿者深入一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访矛盾隐患点,访重点人员、访信访群众,做善待群众的服务者、做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做积案化解的攻坚兵、做结对帮扶的娘家人。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有效整合各类调解组织、调解人员和调解手段,深入群众,面对面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化新风有力量,移风易俗新气象。文化新风志愿者着力抓好基层民主管理,倡导婚嫁新风,推进殡葬改革,完善村规民约,督促各村红白理事会开展常态化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实现乡风民风明显好转,将移风易俗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农业生产实际和农牧民思想实际,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加强移风易俗宣传,让乡风民风动起来,美起来,打造家风好、民风淳的秀美康乐。

义诊活动到家门,健康服务送新风。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开展健康知识入户宣传、健康教育讲座、义医义诊、法律法规、健康调查等,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帮助他们形成保健意识和健康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治观念,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人人作为、人人聚力的良好氛围。

关爱服务常态化,老年生活更美好。帮扶关爱志愿服务队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深入孤寡老人家中进行卫生大扫除,陪伴孤寡老人唠唠家常,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关爱帮扶不间断,守护最美“夕阳红”。

康乐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也为“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注入了新生力量,营造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