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明花乡及时关注玉米生长“敏感期” 警惕“卡脖旱” 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 2022-08-19 11:42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付亚娜 背景色:

眼下8月,玉米普遍进入抽雄、吐丝期,是玉米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也是决定玉米产量的最关键时期。为避免全乡玉米减产,保障秋粮生产安全,明花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根据近期天气变化,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农作物高温热害,警惕“卡脖旱”,全面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玉米旱情调查与技术指导。指导种植户及时、适时进行田间灌溉,做到能灌尽灌,通过灌水降温改善玉米田间小气候,缓解高温伤害;督促种植户开展抗旱综合病虫害防治,通过喷施微肥,锌、硼等微量元素,来增强植物体内蛋白质的抗旱能力。同时,专业技术人员还深入种植户玉米田间指导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去除空秆,空秆植株影响大田玉米的透风透光,并与正常植株争水肥,空耗养分,还存在传播病害风险,严重影响玉米生产产量,及早去除将增加玉米透风透光度,有效降低高温对玉米生长的伤害。

据了解,玉米抽雄前后一个月是需水临界期,对水分特别敏感。此时缺水,将导致幼穗发育不好,果穗小,籽粒少,如不及时灌水致使干旱,雄穗或雌穗抽不出来,有时因为干旱,雄雌穗间隔期太长,授粉不良,结实率低,产量下降。

今年全乡种植玉米6.41万亩,通过科技稳产抗防相结合的方式,至目前长势良好,秋粮丰产丰收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