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裕兴社区社工委三举措筑牢辖区安全 “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2-07-06 11:35 来源: 肃南县红湾寺镇 作者: 周学秀 背景色:

为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近期,红湾寺镇裕兴社区“社工委”结合辖区实际,加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筑牢了辖区安全“防火墙”。

安全学习教育“常态化”。

为加强辖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在辖区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社工委”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把扎实做好“安全宣传”作为近期辖区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为期一月的“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积极争当“我是吹哨人”,参与“安全隐患随手拍”,以实际行动引导居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护航辖区安全稳定。

隐患整治态势“强有力”。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社区建设,加强辖区经营场所和居民楼院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裕兴社区“社工委”成员和社区安全员以“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为抓手,在辖区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暖心敲门”行动,对辖区内宾馆、超市、门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石油公司、煤炭公司平房、隆达风情园废品收购站等靠山、临河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用电、用气等防火安全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共排查平房区3处,经营门店6家,废品收购站1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户主和相关负责人尽快按要求整改到位,力争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燃”。同时,对辖区内住户讲解如何正确用气、用电、用煤,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须知以及日常自救常识,检查家中电线是否老化、液化气瓶是否在有效使用期等,全面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增强了辖区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生产生活稳定有序开展。

宣传教育方式“多样化”。

为普及全民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辖区居民防灾减灾和安全意识,在第14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第21个“6.16”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当天,裕兴社区“社工委”组织工作人员在中心小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防灾减灾和安全知识宣传手册400余份,向居民普及推广针对暴雨洪涝、地震灾害及家庭防火等安全知识咨询200人(次),向现场群众耐心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安全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使安全知识宣传常态化、长效化,社区依托现有网格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构建“社区—小区—楼院—联户长—居民”五级网格组织体系,将辖区范围划分为若干个区域网格,以网格化的方式,建立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将社区每名工作者落实到每一个区域,以片带面,上下联动,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风险的社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