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构建联盟党委共同体 共绘产业发展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2-05-19 16:47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张晓瑜 背景色:

皇城镇秉承“产业是根、党建是魂”的工作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和资源条件,积极探索“产业联盟党委”新模式。

皇城镇东滩片区肉牛产业联盟党委的成立是立足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集中连片、产业基础良好等优势,将区域相近、产业相似的村,在保持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村集体“三资”权属不变、村干部管理及薪酬不变的前提下联盟起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共谋发展、共同发展。通过轮流主办“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经验做法,提高业务水平,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升级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为完善联结机制,联盟构建起“1+3+4+X”的组织体系,即“1”个产业联盟党委、“3”个中心、“4”个养殖基地、“X”个结对共建单位。联盟通过研讨联办、对策联商,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定期研究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科学规划、完善设施等工作,强化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完善议事决策和利益分配机制,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联盟党委建设工作中,皇城镇注重发挥镇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党组织带动作用、激发农牧村党员、群众主体能动作用,从抓好产业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和培养人才等多个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明确产业联盟党委重点任务清单,构建“组织生活联过、党员群众联心、基层组织联建、产业发展联手”的发展新格局,不断激发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