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村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6:28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陶晓海 吕坛 背景色:

皇城村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居住有裕固、汉、藏、回、土5种民族,现有户籍人口112户340人,党员29名,劳动力216人。全村草原面积11.4万亩,耕地864亩。现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0户55人,2021年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多元。近年来,皇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治理,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党建+人才队伍”,汇聚乡村振兴“新活力”。将高学历、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年轻有为的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不断加强后备队伍建设,优化班子结构,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规范发展党员,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建成了以村级活动阵地、农牧民技能培训基地、便民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

“党建+产业发展”,集聚乡村振兴“新合力”。围绕“一村一品”工作思路,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牛羊养殖、饲草料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全村饲养牲畜1.8万头(只),种植大麦420亩。与县草原惠成食品有限公司和镇野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年均收益4.84万元。盘活村级“三资”运营管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5年的2.6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10.27万元,增长了295%。

“党建+乡村治理”,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积极推进村规民约的落实和完善,切实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村级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议、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将农村善治之路走得稳,走得实,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秩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得到了积极回应。

“党建+民生保障”,累聚乡村振兴“新向力”。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推进“三进三问三查”活动,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兜底保障民生,构建起有力度有温度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引导26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