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明花乡探索社会救助“新模式” 提升为民服务“新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5-19 10:25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何雪芳 背景色:

近年来,明花乡积极探索“动态监测、主动发现、即时帮扶”的社会救助新模式,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持续提升全乡的民生保障水平。

近日,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明花乡继续开展“守护同心 明花同行”社会救助服务提升行动,借助社会救助监测预警机制和网格员摸排反馈,主动发现并掌握困难群体家庭动态,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主动协助其申请对应的社会救助,构建起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打破“有政策缺感情”的困境,提升党委政府为民服务“新温度”,今年以来,累计为47户120人申请临时救助金19.18万元。

下一步,明花乡将持续建立完善的困难群体数据库,对于摸排发现的困境家庭,及时联系社会救助资源,确保救助时效性;同时对接爱心企业,引入社会公益资源,开展困难人员生活照料、心理疏导、亲情陪护等服务活动,在提高救助针对性的同时,提升困难群体的生活质量和面对困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