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明花乡多措并举绘就“蓝天、碧水、土净、人美”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5-19 10:21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妥波 背景色:

近年来,明花乡坚持将乡村卫生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着力构建全域化、常态化、精细化环境绿美净工程,全面建设“湖净岸美、天蓝地绿、村稳人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农村新图景。

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肃南县2021—2022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明花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调度有序、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

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依托河长制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制定下发《明花乡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湖长制办公室人员及相关站所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印发明花乡全面推行湖长制系列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乡村两级湖长、各相关单位站所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严格落实乡村两级湖长巡湖职责及督导职责,按照上级要求运用好巡湖APP,截至目前已巡湖打卡84次。同时结合“全域无垃圾”、清理河湖“四乱”工作要求,切实推动东、西海子湖“三清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切实打好“生态屏障”阻击战。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西巷口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工程架设围栏68公里,种植胡杨3万余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亩,配套绿化灌溉面积1036亩,生态修复封育面积1.39万亩。在小集镇主街道、各村道路两侧、居民点周围、主要景点附近补植补造及新造林地140亩,种植各类景观树6600余棵,持续扩大乡域绿化空间。同时,召开全乡农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对全乡各方田、各农场防风林带补植补造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签订林木管护承诺书30余份。积极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在腹地公路铺设人工沙障,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方式,持续防沙治沙,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持久战。依托项目政策,完成道路提升改造、人行道面包砖铺设、供暖管网及污水管网铺设等工程;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坚持落实每月16日环境集中整治日制度,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近年来,全乡配备卫生保洁员42名、垃圾清运车7辆、吸污车3辆、垃圾斗77个、户用型垃圾箱1298个,明海片、莲花片、前滩片建成垃圾中转站3座,污水处理厂1座,完成改厕522户,建成公厕17个,农牧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