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马蹄寺石窟群千佛洞危岩体加固及石窟渗水治理工程项目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 2021-09-18 15:13 来源: 马蹄藏族乡 作者: 李达 背景色:

马蹄寺石窟群地处祁连山区,冬季严寒、夏季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对石窟群壁画、雕塑等文物本体保护造成一定影响。为了切实加强马蹄寺石窟群文物保护工作,近日,由甘肃中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马蹄寺石窟群千佛洞危岩体加固及石窟渗水治理工程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据了解,马蹄寺千佛洞崖体危岩体主要分布在千佛洞1-4 号窟和5-11 号窟区域,同时千佛洞窟区3 号、4 号洞窟在丰水季节存在裂隙发育、渗水病害问题,以点状渗水与沿裂隙渗流为主,这些问题导致外壁岩石风化崩解加快,使岩体中的盐分发生溶解、迁移、表聚,对雕塑、壁画发生酥碱破坏,对文物本体形成了极大的安全威胁,是本次保护加固工程的重点治理区。

根据勘察成果中危岩体的地层性质、形态、规模、失稳破坏模式及稳定性状态等基本信息,施工方设计针对性的治理措施。针对危岩体区域,拟采用普通锚杆锚固、裂隙充填注浆、风化凹腔砌补、复旧处理等工程措施对其进行综合整治,并选用适宜的加固材料,确保洞窟赋存崖体的安全稳定,达到合理、科学的加固保护效果;针对裂隙发育、渗水病害问题,采取“截、排、堵”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治理,在该原则下运用以截流、排水为主,裂隙封堵为辅的措施。

目前,马蹄寺石窟群千佛洞危岩体加固及石窟渗水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支架搭建工作,后续将逐步进行各窟檐室内外地面整修、局部剔除重铺、补强加固各建筑开裂木构件、屋顶与崖壁交接处做防水处理等具体工作,项目完工后对文物保护工作起到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