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明花乡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50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王燕萍 背景色:

明花乡许三湾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创建,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该村铺展开来。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整改责任。严格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强化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整改责任,按照“村不漏井、井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逐户清查、逐户整治。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联合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干部、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扎实推进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积极性。结合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充分利用下村入户、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将人居环境工作目标要求措施及时向群众宣传,将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宣传到户、解释到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引导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队伍中来。

强化主体责任,环境整治常态化。充分利用“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明确联户长工作职责,以井为单位,建立“班子治村,井长治井”的工作模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柴草乱堆、畜禽散养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积极协调衔接乡党委、政府,加大村庄垃圾转运力度,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做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近年来,明花乡许三湾村坚持把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强化具体动作,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