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马蹄藏族乡做好“三道加法”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5-07 08:56 来源: 马蹄藏族乡 作者: 龚珊珊 背景色: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马蹄乡围绕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打造阵地、优化队伍、创新载体”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精准激发动力,做好阵地“加法”。推动单一授课向“课堂+基地”模式转变,利用马蹄乡优势资源,统筹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把党员教育培训课堂搬进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让党员教育形式活起来。同时开辟“党员教育培训第二课堂”,以芭蕉湾村坂达征战纪念碑、圈坡村史教育馆为基点,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构建党员党性教育综合体,为党员教育建立实践“阵地”,真正做到学有场地、抓有标准、比有目标。

精准提升能力,做好队伍“加法”。采用“个人自荐+支部推荐”方式,整合优秀农牧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资源,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教育培训队伍。今年以来,连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30余场。做实做细“走出去、请进来”模式,让党员“走出去”开阔眼界,把先进理念“请进来”,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学以致用”共同提升的新型教育模式。

精准把握需求,做好课堂“加法”。把党员需求作为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的科学依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功能型”主题党课、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专题课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红色培训课堂等,增设“流动课堂”“指尖课堂”。充分发挥全乡23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清洁家园、爱心家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理论学习与研讨问题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