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2-25 17:16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史玉红 背景色:

为全面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防止疫情反弹,持续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近日,肃南县皇城镇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下大力普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

明确责任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公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强化医疗单位在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明确各单位职责,加强多方协作,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确保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同时,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确保健康科普知识信息科学准确。

规范健康教育。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个人承担传染病防控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行为;倡导个人承担传染病防控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行为;及时向公众宣传普及新冠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研究进展的相关科学知识和信息,弘扬科学、防范谣言;继续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健康问题的健康教育,促使公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相关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健康管理,推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

发挥专业职能。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公众预期,协调相关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健康教育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各项工作,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对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企业、媒体、等开展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

提升健康传播效应。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教育活动。扩展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形式,加强对抗击疫情新闻报道,充分利用新媒体等载体,创新健康教育方式方法,提升传播效果。加强疫情防控和其他健康科普信息监测和评估,及时清理疫情防控谣言,开展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发挥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调动社区家庭签约医生、社区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开展网格化健康教育指导。制订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对辖区居民、办公场所加强健康教育,告知疫情相关信息、就诊等便民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对接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辖区居民疫情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