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皇城镇圆满完成农牧村党支部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20 17:05 来源: 皇城镇 作者: 张晓瑜 白雪 背景色:

2021年1月19日,皇城镇18个农牧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一批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愿干事、真干事、文化程度高的“群众代言人”走向岗位,成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自农牧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皇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指导、从严把关人选、严格纪律督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夯实换届主体责任。紧紧围绕一个“实”字,突出“早、细、稳、严”,有序实施、扎实推进。

前期准备求“早”。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于2020年11月底启动了相关前期工作,在做好业务培训、宣传动员、谈心谈话、财务审计等工作的基础上,下派指导组深入农牧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及时掌握群众意愿,研究分析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以及换届选举存在的隐患和可能影响选举的因素及苗头性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保障农牧村“两委”换届选举高起点开局、顺利推进。

安排部署求“细”。按照省市县委换届工作总体部署,皇城镇结合自身实际并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详细的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根据农牧村“两委”换届时间安排,统一印制《皇城镇农牧村“两委”换届工作“路线图”暨推进计划表》,明确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和重要阶段、重要事项和具体环节,在群众会推荐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同时推选出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在村党支部正式选举的同时推选出村民委员会候选人,避免了频繁开会,做到了统一安排、同步推进。

工作推进求“稳”。围绕建强农牧村“两委”班子,皇城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切以稳步推进为根本,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横幅标语等载体,加大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排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应急事件或群众的电访、信访等事件,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落实,发现问题马上整改,确保在第一时间现场处置问题,避免事态扩大和矛盾深化,为村“两委”换届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程序把关求“严”。加强换届政策宣传,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把好换届程序关、人才关、纪律关。严格选举程序,按照“两推一选”程序确定候选人,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规范时间不缩减。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口,认真落实资格联审制度,坚决杜绝各种不良情形的人员进入农牧村“两委”班子。严明换届纪律,镇纪委、信访、综治、派出所等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拉票贿选行为,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最严风纪、最严督导、最严惩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据统计,此次换届共选举出11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6岁。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0.7岁,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达12人,占总人数66.7%,书记主任“一肩挑”17人,“一肩挑”比例达94.4%,妇联主席成为村“两委”成员18名,实现了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为有序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