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明花乡统筹兼顾、多点发力,确保村“两委“换届、 疫情防控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27 来源: 明花乡 作者: 佘郎燕 背景色:

时值当下岁末年关,外出务工人员、学校学生集中返乡,人员流动加大,疫情输入风险增加,明花乡人民政府多举措、全方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进行。

一是“十户联防”织密网,疫情防控再发力。明花乡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为契机,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大力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农牧户--联户长--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总网格长的四级网格”,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系”。面对目前疫情局势,各村网格员积极协助各村换届选举委员会成员进行选民登记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持续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开展摸底排查,明确“在何地、何时返回、何种方式返回”提前掌握外来人员行动轨迹,实现返乡人员精准管控,到目前为止共上报外来人员信息80人次。对安全开展 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预防消杀”常态化,选举防疫两不误。明花乡坚持防疫措施先行,严格落实会场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储备各类防疫物资,为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保驾护航。14个农牧村群众会场全部进行清洁消毒,参会人员全员佩戴口罩,实名登记,逐个测量体温,确保选举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宣传引导”齐助力,责任落实双促进。明花乡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实时转发“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重点关注中高地区返乡人员。对出现的各类不实信息及时辟谣,引导农牧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30余条,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良好习惯。

    截至目前,全乡14个农牧村以全部顺利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