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头条动态

最新回应!事关元旦春节过节安排、高校放假、交通旅游出行……

发布时间: 2021-01-02 08: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作者: 背景色: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假日期间疫情是否会扩散?春运有哪些保障措施?大学生如何放假?一起来看!

——疫情防控——

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防控不力将追责

12月,我国已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4例,比11月增加了76.3%。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呈现加速蔓延的大背景下,我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这将成为常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于2021年1月组织赴各地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情况进行通报,追究责任。

鼓励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留在工作地过节休假

今年的元旦春节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家鼓励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留在工作地过节休假。倡导各行各业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

疫情防控不力将追责

倡导村民不办大酒席,减少聚集

返乡前,农民工输入地,尤其是有疫情的地区、有疫情输入的地区,要引导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

返乡途中,要有序引导组织农民工返乡,公共交通上要全程戴口罩,途中坚持勤洗手。

返乡后,倡导村民践行不办大酒席,减少聚集、聚会,要减少庙会、集市、文艺巡演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及时自我隔离,及时报告。

——高校放假——

全国高校错峰放寒假,最长可能超2个月

高校放假一般由属地的省教育厅、省教委统筹,同时要考虑高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来决定。

实际上,今年的高校放假现在已经开始了,从12月初到2月初,拉开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从放假时间来讲,最短的和以前差不多,长的可能要2个月,甚至比2个月还要多。高校一要提醒学生离校时做好各方面防护,二要做好假期留校师生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不管是对于离校的还是在校的师生,都要做到一人一档,密切跟踪掌握和了解每一位师生在整个假期期间的健康状况以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全国高校错峰放寒假,最长可能超2个月

——旅游出行——

假期出游注意这些调控措施

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的业务。

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

继续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交通运输——

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提高了3.2%

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又提高了3.2%。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626对,同比增加34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15万,同比增长4.8%;节后共开行旅客列车5655对,同比增加242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26万,同比增长2.3%。春运客运能力可基本保证旅客出行,但客流集中出行的高峰日运能仍然会较为紧张。

延长售票时间,保障旅客春节有序出行

科学调配运力,加大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加强干线运输与城市客运接续接驳。

扩大联网售票范围,延长售票时间,关爱帮扶重点旅客,便捷老年人出行,积极做好夜间综合运输服务衔接。

加强ETC车道运行监测,提升异常情况处置能力。落实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和流量引导,做好路网保通保畅。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站场源头安全监管举措,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营运、开航等要求。

将进一步多渠道发布路况、天气等信息,及时发布客流预测分析数据,方便公众合理安排计划,错峰避峰出行。

列车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做好出行期间疫情防控

铁路车站将增配自动设备,增设绿色通道,避免进出站人员聚集;部分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限时候车,避免候车室内人员高度聚集;优化互联网自助办理改签退票业务,减少车站窗口聚集。

列车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发现体温≥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积极推进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提高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如厕等重点场所环境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对高速公路通行介质(CPC卡)定期消毒处理。

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公共交通、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一线从业人员增加测温频次,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要求,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手套、面罩等防护用品要求。优先为一线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