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肃南县民政局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5-23 11:50 来源: 肃南县民政局 作者: 胡雪梅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全县养老服务工作提质增效,肃南县民政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努力在解决好辖区孤寡老年群体所想所盼上下功夫,坚持多方入手、多措并举,全力增进老年人的福祉,使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摸清底数,理清需求。“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赶早”的姿态、“赶考”的状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重点关注经济困难老年人、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对每一户家庭做了详细的全面了解,询问家庭成员、住房情况、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救助、收入等具体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倾听群众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做到底子清,需求明。全面开展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工作,确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等级,以此作为照料护理服务的依据。

结合实际,分类服务。发挥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管家”作用。在对全县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进行综合能力评估基础上,考虑其身体健康状况、居家环境条件等因素,分类提供包括助餐、助浴、助洁、助聊、理发、送餐、义诊、家政等多项专业化、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实现“一站式”“因势服务”与“因需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至目前,已开展居家上门服务545人次。

注重监管,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定期走访探视制度深入各乡(镇)及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按时按质完成服务,及时对服务短板进行补缺补差,不断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通过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弥补了特殊老年人因亲情缺失而产生的孤寂无助感,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人居环境,改善了老年人的精神面貌,真正将“三抓三促”行动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工作中,县民政局将继续践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工作理念,努力改善每一位老年人的生活环境,不断丰富养老功能,推动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